荷蘭6日就是否支持歐盟與烏克蘭的聯繫國協定舉行公投,結果逾6成民眾投下反對票,令烏克蘭加入歐盟之路出現暗湧。雖然公投不具約束力,但荷蘭首相呂特坦言以目前政府的民望,不可能背離民意通過協定,將與國會及歐洲各國討論其他方案。荷蘭極右自由黨議員懷爾德斯形容,公投代表「荷蘭人向歐盟精英說不,向歐烏協議說不」,是「歐盟解體的開始」。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點票結果顯示,反對協定的有效票佔61.59%,支持則為38.41%,投票率為32.2%,剛剛滿足法例規定的30%有效門檻。發起公投的右翼疑歐團體已坦言,今次並非純粹針對歐烏協定,還要對歐盟就難民危機及經濟等一系列議題的處理手法表達反對。

歐盟與烏克蘭在2014年簽署聯繫國協定,至今已獲歐盟27個成員國通過,獨欠荷蘭。由於荷蘭目前是歐盟輪任主席國,公投結果令呂特政府尤其尷尬。外界預料呂特或被逼修改協定內容,意味歐盟成員國要重新談判及通過新協定。

反對烏克蘭入歐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指,這反映荷蘭人質疑歐盟與烏克蘭拉近關係。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批評公投只是疑歐派借題發揮,企圖打擊歐盟團結。不過,烏克蘭人把矛頭指向波羅申科政府,批評當局打貪不力,未能改善國家形象,導致荷蘭人「不想要烏克蘭」。

荷蘭逾6成選民在公投中反對歐烏協議,顯示疑歐情緒高漲。法新社引述推動英國在6月脫歐公投「留歐」的首相卡梅倫7日表示,荷蘭與英國的情況大相逕庭,希望此事不會影響英國的公投,否認英國疑歐派會因此士氣大振。

疑歐派的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讚揚荷蘭的公投,是「民主的重大勝利」,並期待與荷蘭疑歐派合作,協助英國脫歐。支持英國脫歐的組織「離開歐盟」表示,荷蘭公投結果,代表荷蘭人不願再開放邊境予難民,意見與大部分英國選民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