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Services)的數據顯示,在美國平均一天有79個人能等到適合自己的器官,但卻有另外22個人死於等待的過程。等待器官移植是一段相當漫長的路,而現在,研究學者在跨物種器官移植上的新突破或許能降低因等待而過世的病患人數,未來可望用豬心就能成功植入人體。

器官需求者總是比捐贈者來的多,而為了解決這方面的不足,科學家們也想方設法的希望利用其他物種的器官來取代,像是豬的肺、腎、或心臟等,但最後都因強烈的排斥反應而作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團隊近日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發表,他們成功移植受過基因改造的豬心到狒狒身上長達945天,更為跨物種器官移植寫下歷史上嶄新的一頁。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先對豬心做過3次基因改造,讓它在免疫反應中能有較高的忍受程度,並同時讓狒狒服用抗排斥藥後在植入狒狒體內。但這顆豬心並沒有取代狒狒原先的心臟,研究學者將它與狒狒腹部的兩條大血管連結,讓它在腹部像正常的心臟一樣跳動。結果也相當的出乎意料,在接受實驗的5隻狒狒中,這些豬心平均共存活了298天,其中存活最久的更高達了 945天,相當於整整兩年半的時間。

這項紀錄不僅打破以往的紀錄,科學家也對未來跨物種器官移植成功一天的到來感到相當的興奮。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Muhammad Mohiuddin 博士,同時也是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表示:「這項研究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它讓我們離在人類身上使用這些器官的一天又更進一步了。」

這項結果雖相當具有前瞻性,但卻有相當多的因素是科學家目前還無法掌握的。舉例來說,有些學者擔心若真的有一天將跨物種的器官應用在人類身上,是否有可能會把動物身上的病毒帶至人體,或是找不到對人類最好的抗排斥藥與基因修飾之間的搭配。但對於這些疑問,紐約大學的生物倫理學家 Arthur Caplan 則認為,到時科學家就會有新的基因修改技術,讓他們最後能成功的執行。

此研究團隊已成功的讓豬心在狒狒的身上存活長達兩年半,接下來他們將嘗試移除狒狒原有的心臟,並讓豬心取代它,看看在這樣的情況下,狒狒能存活多久的時間。而雖然這項實驗在以往並沒有太多成功的案例,研究學者還是對於結果報有相當大的信心,Mohiuddin 博士也表示若成功的話,未來將能無限制的取得人類需要的器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