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北部肯里亞郡的斯林吉農場,可能成為21世紀一場食物革命之源,一場用蟋蟀發動的吃的革命。

農莊一棟房子傳出異聲,聲音特殊,入耳即知是蟋蟀。那是地中海一帶才比較常聽的聲音,如今出現於英國第一座可食昆蟲養殖場。

新產業 為農民帶來新財源

房子裡,木架上擺著70個大型容器,容器裡是家蟋蟀 (美洲蟋蟀),食蟲學家貝爾正在檢視150萬隻家蟋蟀的成長情況。他說,他好興奮,因為每天增加大約六萬隻,十天後就有100萬隻,夏天以前會有一支200萬口的「常備軍」。

英格蘭另外至少有五座昆蟲養殖場在開發或考慮之中,未來可能更多業者加入。有人認為,這標誌著一種新產業的誕生,不但為處境欠佳的農民帶來新財源,還會使人類飲食走上更健康、更永續之路。

牛肉 將成為未來的魚子醬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 (FAO)預測,到2050年,需要餵飽的人口將從目前74億上升到90億,肉類的需求量將比2014年增加44%

地球永遠就這麼大小。為了生產飼料,牲畜業已經用掉地球園地的三分之一,消耗海裡三分之一的魚,過程中排放了占人類總排放量五分之一的溫室氣體,多過全世界飛機、汽車及所有運輸工具的排放量總和。

肉價預測將會不斷勁升,FAO的專家形容,牛肉將會成為「未來的魚子醬」。

食用昆蟲 解決牲畜業問題

斯林吉蟋蟀養殖場四位股東之一拉迪亞說,看看人類目前的吃肉量,以及為了產肉而使用的土地、水和飼料,即知這不是長久永續之計。拉迪亞等業者在壞消息裡看出好消息。他們認為,養殖、食用昆蟲,在解決傳統牲畜業造成的問題上能夠扮演重要角色。

2009年,拉迪亞為國際非營利組織「水援」 (WaterAid)在馬拉威工作,目睹兒童捉白蟻,後來白蟻配辣椒、石灰和啤酒請他吃一餐,他從此進入食蟲這業,後來碰到在英國農業部「糧食與環境研究署」工作的貝爾,一吃即合。

本月 將開賣第一批蟋蟀

如果通過實驗室檢測,斯林吉養殖場將在本月開始賣第一批蟋蟀,計畫初期每月生產30公斤乾蟋蟀,約25萬隻,順利的話,很快進入規模生產,每月賣1,000公斤。蟋蟀粉批發計畫每公斤賣40

食用昆蟲目前昂貴。乾凍荷蘭黃粉蟲、蟋蟀、蚱蜢每公斤批發分別是4090160鎊。只要肋眼、沙朗牛排比最便宜的昆蟲還便宜,食用昆蟲就難以突破窄小的利基來大眾化。

民眾接受度 是首道考驗

另外一個難題是消費者。國際市場研究集團Mintel去年民調發現,只有27%民眾嘗過或有興趣嘗試昆蟲。不過,飲食文化是變動不居的,而且改變挺快。壽司今天在超市和三明治等量齊觀,但20年前英國人認為壽司怎麼吃都不對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