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喜歡看企鵝照片的話,你的大好機會來了。由英國科學家開展的南極企鵝研究項目,正在向社會大眾徵求觀看企鵝照片的人手,以協助他們了解氣候變遷如何對這些可愛動物造成影響。

這項由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所開設的「企鵝觀察」(Penguin Watch)項目,透過一系列75個照相機在企鵝棲息地對牠們進行定時拍攝,以觀察其生態環境與數量的改變情況。

https://www.penguinwatch.org/

但由於每個照相機都拍攝了大量的照片,該研究團隊無法獨自完成檢視與清點企鵝數量等工作,因此邀請民眾提供協助。

undefined

有意願參與的民眾只須到該團隊架設的網站查看企鵝的照片,分辨出照片中的成年企鵝、幼年企鵝,並數一數有幾顆蛋。參與者必須在照片中點擊特定的地方,才能完成辨識與清點的動作。

舉例來說,有時候照片只拍到企鵝的頭或尾巴,那參與者就必須點擊其頭部或尾巴的地方以示標記,而對於拍到全身的企鵝,通常是點擊胸部或身體軀幹的中央來做標記。此外,參與者也必須標示在企鵝巢穴附近出沒的其它動物,以便研究人員了解牠們接近企鵝巢穴的頻度。

主導這項研究的哈特(Tom Hart)博士鼓勵學校團體認領自己的「地盤」,以便長期觀察該區域的企鵝生長情況,而且也能從中對南極了解更多。

科學家自1994年起在南極對企鵝進行數量調查。由於這項調查,科學家已經知道氣候變遷導致阿德利企鵝(Adélie penguin)和帽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的棲息地減縮與食物種類改變,進而使其數量減少。

然而,這些動物正受到越來越多壓力的威脅,研究人員也需要更多資料來進行了解。因為企鵝不喜歡被研究人員跟蹤,所以研究人員採取這種安裝照相機的方式來觀察牠們。對企鵝的研究不光是為了保護企鵝,它也能協助科學家了解南極整體上正在發生什麼事,因為企鵝數量的改變可能代表南極生態系統上發生較大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