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罕有出訪埃及5天,昨(11)日回國。薩勒曼此行為埃及總統塞西帶來埃及急需的經濟援助大禮,包括承諾設立一個160億美元投資基金,但更受矚目的是塞西同意轉讓兩座紅海島嶼的主權給沙國。反對的埃及民眾在社交網絡發起請願,要求當局撤回方案,一批示威者周日(10)聚集在首都開羅解放廣場,抗議政府「喪權辱國」,至少5人被捕。

綜合外媒報導,埃及內閣上周六(9)同意劃定與沙國的海上界線,把亞喀巴灣口的無人島蒂朗島(Tiran)和塞納菲爾島(Sanafir)撥歸沙國。兩座島嶼均扼守亞喀巴灣進入紅海的通道,戰略位置重要,蒂朗島面積80平方公里島上建有軍事哨所,主要供美軍駐守,塞納菲爾島位於蒂朗島以東海峽,面積33平方公里。

轉讓方案有待埃及國會確認,由於國會目前由塞西支持者壟斷,勢將順利過關。內閣強調,埃及並非轉讓領土,蒂朗島和塞納菲爾島本來就屬於沙國,1950年沙國擔心它們被以色列佔領,所以轉讓給埃及保護,兩島本屬沙國,如今只是「物歸原主」。

在埃及,向外國人轉讓領土是相當敏感的政治問題。2013年,時任總統穆爾西計劃將西奈半島部分土地撥給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惹來猛烈抨擊。塞西領導軍方發動政變上台後,在憲法中加入條款,明確禁止放棄領土。資深憲法法官法拉赫(Nour Farahat)引述憲法第151條指出,即使轉讓方案獲國會及全民公投通過,同樣違憲。前總統參選人薩巴希(Hamdeen Sabahi)亦要求塞西撤回協議。

現年80歲的薩勒曼上周四(7)抵達埃及,埃及宣布轉讓兩島主權前,兩國同意設立160億美元投資基金,又簽署了17項投資協議與備忘錄,涉及金額達17億美元。沙國同意在西奈半島南部興建大學、住宅及一座發電廠,又計劃興建一座跨越紅海以連接兩國的大橋,藉此推動兩國貿易。塞西上周五與薩勒曼會談後稱,這座大橋應命名為「薩勒曼國王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