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谷歌在美國多座城市投入大量資源開發高速光纖寬頻服務。目前,Facebook也試圖開發新技術,提供類似的無線高速寬頻服務。

Facebook已在加州門羅帕克Menlo Park的園區內建設了小規模的無線網絡原型,網絡傳輸速度達到1Gbps,與谷歌光纖寬頻的水準相當,達到美國平均寬頻連接的近100倍。下半年Facebook將在聖荷西市San José中心展開規模更大的測試,而類似的測試也將在全球其他城市進行。

Facebook基礎設施和工程總監傑伊帕里克(Jay Parikh)在本周的F8開發者大會上表示:「我們將可以透過大容量的城市WiFi解決方案,以經濟的方式幫助更多人上網。」即使是在開發國家,類似谷歌光纖的寬頻服務在城市地區也很難部署,成本高昂。相對而言,無線基礎設施成本更低,也更易部署。

Facebook的項目代號為「Terragraph」,採用了新興的無線技術WiGig。三星、英特爾和高通等廠商都在開發這一技術。

「WiGig」的圖片搜尋結果

Facebook希望用路燈杆和其他街頭設施上安裝的WiGig設備去覆蓋城市地區。這一網路可以直接為移動設備提供服務,為大樓提供網路連接,或是成為傳統WiFi和手機網路的主幹網。WiGig採用的射頻頻譜並不屬於任何一家公司,這一點不同於移動通信網路,而是類似於WiFiWiGig採用的60GHz頻譜能攜帶更多訊息。此外,這一技術的可靠性更好。Facebook使用商用的WiGig設備建設了試驗網。

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計算機科學教授Ben Zhao表示,Facebook的設計很合理。不過,如果希望大規模部署這樣的網絡,那麼該公司的WiGig天線需要能夠追蹤正在服務的設備,包括設備的移動以及被障礙物阻擋的情況。60GHz信號很容易被干擾。 Ben Zhao表示:「在任何街頭環境實時提供這樣的服務都極具挑戰性。」他的實驗室正在與Facebook就無線技術項目展開合作。

Facebook並不打算直接透過這一新的無線技術去賺錢,而是將免費提供服務。帕里克表示:「我們希望證明,建設網路,加速用戶連接至互聯網,這樣做是可行的。」Facebook這一個案既有利於公眾,也有利於該公司。Facebook 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希望透過互聯網的普及來幫助貧窮國家發展。與此同時,這也有利於Facebook的多款產品。

例如 Facebook 希望推動虛擬現實成為新一代計算平台,而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環。虛擬現實視頻占用的頻寬很大。隨著 Facebook 和其他公司逐步優化虛擬現實設備,這樣的頻寬消耗只會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