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近日站上2016年新高點,西德州原油5月交割價上漲4.5%,收在每桶 42.17美元,布侖特原油6月期貨成交價也攀升4.3%,收在每桶44.69美元,但路透社報導,油市供給仍然過剩,加上港口基礎設施老舊,可運載200萬桶原油的超級油輪,還在新加坡鄰近的海域大塞車!

調查機構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追蹤航運的數據顯示,從波斯灣產油國出發,運往亞洲的超大型油輪(VLCC)數量太過龐大,油輪在麻六甲海峽、馬來西亞南部大塞車,據湯森路透估計,現在約有2億桶原油海上漂、等著卸貨,而如果把因塞車動彈不得的油輪排成直線,更長達40 公里,約略等於台北到桃園的距離。

VLCC supertankers are seen travelling between India and South East Asia in this illustration photo

湯森路透追蹤的航運數據,黃色箭頭為超大型油輪(sourceThomson Reuters

面對海上油輪大塞車,新加坡船舶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研究員Ralph Leszczynski表示,目前所見是新加坡近年來最嚴重的情況之一。超大型油輪堵在新加坡鄰近海域,不僅延誤船期、使交易員更難靠油輪造成的時間差套利,也讓許多船員在等待之餘,只好進行繁瑣的檢修工作,或是想盡辦法打發時間。

路透社指出,中國青島最近也出現油輪大塞車的景象,2014年至今國際油價下跌七成,再加上中國201511月對獨立煉油廠,也就是俗稱的茶壺(teapot)煉油廠製成的石化燃料出口解禁,激勵煉油商大量進口原油,也推升了中國對原油需求回溫。

不過油輪運載的原油數目龐大、港口的陸上基礎設施又老舊,一下難以負荷如此大的數量,導致大型油輪得花更多時間在中國東北海域等候。一名有20年跑船經驗的船長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他從3 月底以來就在青島港外等待,還指出「我們船上有1,000多部DVD,幸好如此,就不必在等待的時候,重看同一部電影 20 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