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人資長博克(Laszlo Bock)出版了「Work Rules! ( Google超級用人學)一書,揭開谷歌人資方面的秘密,受到各方注意,在亞馬遜網站上獲得四顆半星的評價。

日前華頓商學院教授梅西(Cade Massey)專訪了博克,請他分享該書的重要概念。華頓商學院華頓知識線上網站(Knowledge@Wharton)報導,博克指出,書中談到的一個重要概念是,工作具有意義是很重要的。

「laszlo bock work rul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博克談到,對很多人來說,上班很多時候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工作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然而一般人日常花最多時間做的事就是工作,比起睡覺、跟親友相處的時間都還要長。 他談到,華頓商學院教授格蘭特(Adam Grant)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賦予工作意義,一個人的生產力可以增加30%,有些情況甚至可以飆高到400

書中談到另一個重要的概念是,拿走主管的權力。博克解釋,主管有很多理由想要控制跟管理,但是當員工在工作上擁有自由時,可以端出最好的工作表現。例如在谷歌,主管沒有僱人的權力,也沒有升遷員工的權力,這些事情都是由委員會決定。

書中第三個重要的概念是,在做出跟「人」相關的決定時,應該善用資料與科學,確定做出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大多數的時候,人的直覺是錯的,博克強調:「事實上,你不能相信自己的直覺。」

谷歌的科學家告訴大家,在任何時候,人都在接受大量資訊,從眼睛看到的東西到嘴巴嚐到的味道,身體感覺到的事物隨時隨地不斷蜂湧而至。人的大腦會進行過濾,只能處理其中很小部份的一些資訊,所以人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做出壞決定。

梅西在專訪中提出,許多讀者在看博克的書之後可能會懷疑,這些概念只適用於矽谷,特別是只適用於谷歌,因為它們握有豐厚的資源,自己的公司無法採行。對於這個說法,博克認為並非如此。

他解釋,谷歌花了很多人力證明這些概念真的有用,而且很多公司自己也摸索出類似的概念,一直奉行至今。他舉例,美國東北部一家小型連鎖超市Wegmans,在工作上給予員工很大的自由。

Wegmans的高階主管曾告訴博克一個故事。超市內麵包部門的一位員工,有一天接到一位顧客來電,表示當天下午急需一個婚禮用的蛋糕,請員工務必幫忙。這位員工因此暫時關閉麵包部門,花了好幾個小時全力做出蛋糕並且送到顧客手中。 公司沒怪他害麵包部門損失了一些收入,反而獎勵他選擇去做對的事。無論規模大小,只要有心,都能把谷歌規則搬進公司。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