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晚間日本氣象廳發佈熊本縣發生規模6.5地震,深度為11公里。經統計,目期死傷人數為,9人死亡、超過1000人受傷及有2.3萬人遭疏散。而根據台灣氣象局資料顯示,光是4月全球就發生10起規模6.0以上強震,發生地區包括阿拉斯加群島、萬那杜群島、印尼、阿富汗、緬甸及日本。

10起地震中,大洋洲的萬那杜群島就佔了一半,43日當日在萬那杜群島發生規模7.2地震,為目前本月震度最強;其餘4次地震規模也都在6.5以上。而今晨萬那杜度共和國再度出現規模6.5地震,數小時後又發生強烈餘震,所幸據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這場地震並無構成海嘯威脅。

除了萬那杜群島外,正值新年的緬甸也在13日當天發生規模6.9的強震,據報導鄰近的印度與中國都感受到強烈晃動。據法新社報導,緬甸強震造成鄰國孟加拉有80人受傷,而孟加拉港都吉大港則有約50位民眾在逃跑中受傷

日本熊本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是東北311地震後最大震度。這次地震主要是布田川日奈久斷層帶導致。

上次震度達7級以上是日本311大地震,這次地震可說是近5年來日本最大的地震。日本東北、外海地震活動較活躍,九州也有地震,只是震度都是56級,沒那麼大。

熊本和台灣一樣,都位在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上,這次發生地震原因是布田川-日奈久斷層帶錯動,滑移斷層右移,所以才會發生地震。這個中央斷裂帶從東北大分往西南延伸到熊本,沿途有阿蘇等大小火山。

截至日本時間上午6時,已經發生104次地震,目前已知有9死,數十棟房屋倒塌燒毀,九州新幹線停駛,九州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因他線雙向中斷,熊本城垣部分倒塌,但阿蘇火山活動度目前尚無明顯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