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點生小孩不是全然都是壞處,媽媽年紀比較大,除了生理因素的考量,隨著總體環境的進步,小孩可能個子比較高,比較聰明,教育程度也比較好。

已經有許多文獻表示高齡產婦是有許多風險的,例如寶寶出生有可能面臨比較多問題,例如唐氏症,或是未來比較可能面臨到自閉症以及阿茲海默症,當然隨著年紀增長,也是越來越不容易懷孕。

但是一項根據瑞典150萬人所做的研究,發現高齡懷孕不是全然沒有好處。高齡產婦的小孩,通常個子比較高,比較不會輟學,上大學的機會更高,考試成績也比較早出生的哥哥姐姐來得好。

關於高齡產婦的爭論很多。

假想一個1960年出生的女生,在20歲和40歲的時候生小孩,相差20年的時間,很多事情改變,例如醫學變得更進步,死亡率和教育都有所改善,她40歲時生的,也就是2000年出生的小孩,比起1980出生的哥哥姐姐,更有上大學的機會。

世界各地的女性都遇到了生育時間延遲的狀況,台灣的生育年齡也從1975年的25歲,提升到2014年的31歲。原因包括了追求專業工作的機會、更好的避孕方式,還有不斷攀升的經濟不確定性。

1968年,瑞典大約75%新生兒的媽媽都不到30歲,到了2013年,卻大大反過來,有6成左右的媽媽,都是30歲以上了

平均母親生育年齡(1970年與2014年比較)

鑽石

在德國研究機構普朗克學會進行人口研究的Mikko Myrskylä,以及倫敦政經學院的Kieron Barclay蒐集了超過150萬在19601991年出生的瑞典人,研究其母親生育年齡和小孩成長資料的關係,包括身高、體能、高中成績、教育程度等等。

瑞典的教育是免費的,因此高中後的升學比率高於OECD平均,從1960年代到2000年,高等教育的入學率大幅提高,根據這項研究,2012年大約33%的瑞典人都有大專學歷。這是普遍的趨勢,英國美國的小孩教育程度也是大大提昇。

儘管如此,研究人員也不建議拖到太晚生小孩,他們的研究推遲生育年齡到40歲,因為高齡產婦的風險是實實在在存在的,40歲以上生出唐氏症小孩的機率是1/200,遠遠高出2024歲生產時的1/1500

簡單講,就是晚點出生,隨著大環境的改善,小孩有機會獲得更好的成長背景。「我們發現總體的趨勢大於個人的風險,」研究也提到,晚點生小孩顯而易見的好處,母親追求職場發展,有比較多的生活體驗和工作賺錢能力。

過去的對於產婦年齡的研究,多著重在生理機能,但是公眾健康和社會條件時代因素其實也都需要納入考量,Mikko Myrskylä表示:「應該由不同的觀點來看高齡生育,準父母很清楚知道高齡生育的風險,但對於正面的部分,知道的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