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負收益率債券是央行激進政策最令人矚目的後果。目前市場利率為負的債券總計接近7兆美元,且仍呈增長趨勢。購買收益率為負的債券然後持有到期,絕對是個賠本買賣。那麽為什麽有人會這樣做呢?

因為央行將繼續購買

各國央行試圖透過購買債券來刺激經濟。他們希望削減借款成本,以鼓勵放貸,最終目的是促進經濟增長。負收益率債券不是該政策的缺陷,而是它應有的特點之一。

債券收益率越低,其價格就會越高。如果債券的票息為1,價格為104,一年後以100的價格到期,收益率就為負。因此負收益率只是反映了債券價格極高,而且可能被進一步需求——比如央行購買——推到更高價格。

因為你不得不買

機構和投資者在購買全球債券和股票時,受到委託權限的限制,即銀行、養老基金或保險公司等出資方規定的種種規則。

買方的多層次官僚規則可能在實際上迫使一些投資者買入負收益率債券。例如,貨幣市場基金一般只可投資於到期時間不超過13個月的債券。在歐元區政府債券市場,符合這個要求的大量債券的收益率為負值;到期時間8年或以下的德國國債收益率全部為負值。

對於部分客戶來說,監管要求可能會迫使他們購買某些特定資產,比如銀行就必須持有流動資產。

買它比持有現金好

購買負收益率債券可能被視為類似於付錢給政府,由其把你的錢守護在金庫裡。不過政府債務是流動的,以較小的代價就可以迅速買入和賣出。

投資者需要回報,但他們必須在回報需要與流動性需要(為他們的客戶提供快速獲得現金或現金類資產的途徑)之間進行權衡。

現金是流動性最強的資產。但某些央行已對現金存款實行負利率,這會漸漸導致銀行對機構投資者的存款實行負利率。相比之下,收益率為微小負值、但具有高度流動性的國債可能看起來更具吸引力。

因為這個世界越來越可怕

負收益率債券現象反映了央行政策面臨的種種挑戰,以及圍繞經濟增長的預期。在經濟增長停滯的世界裡,負收益債券既是通縮的信號,也是人們指望的通縮解藥。

2016年以來全球股市受到經濟擔憂的震動。這些擔憂不僅可能強化這樣一個觀點,即增長將進一步放緩,推動債券價格走高,還可能鼓勵具有一定彈性空間的投資者把更多資產配置到避險資產、減持風險資產,其邏輯是:如果其他資產類別遭受兩位數的降幅,那麽小幅虧損將構成超常表現

隨著擔憂加劇,對避險資產的需求也在增長。這會推高債券價格,導致收益率在負值區間進一步下行。在各國政府尋求將支出削減到以往水平的背景下,債券供應也可能會受到制約。這些長期動態可能令低收益率——即使不是負收益率——常態化。它們肯定與塑造現代債券市場的經濟動態不同。

負收益率債券有哪些缺點?

負收益率債券世界的危險和最大諷刺之一是,以安全和乏味為設計宗旨的這類工具的價格變得波動。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尚未轉負——去年春天意外曾飆升到近1%的水平。

但是即便是較低的收益率也意味著資本收益,算是對政策不斷改變帶來的持續風險的回報。據巴克萊(Barclays)政府債券指數,今年初購買德國國債的投資者迄今已獲得4.2%的帳面利潤。這一回報還算不錯——假如世界正在分崩離析。

-  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