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結束了。」偶爾你的心裡也會出現這種想法嗎?就像是下班或下課一個人走在路上,偶爾會覺得喘不過氣,抬頭看向天空一樣,已經快要忘了生活是什麼模樣。不論這些壓力是來自於工作、愛情或是人際關係,一次次的挫折累積,無論再怎麼堅強的人,內心總是有小崩潰的時候,時間久了,身體或許會麻痺,但你的心呢?

走吧!逃跑吧!是時候來趟旅行了。放下所有憂慮、丟下所有社群軟體,來場不為他人,只有自己的旅行。就像瑞絲薇絲朋主演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或是茱莉亞羅勃茲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些既堅強又脆弱的女人們都透過這樣的過程找回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你絕對會很意外,其實自己單獨去旅行並不會感到寂寞,相反地,這才是一個能讓身心靈好好休息的方式、一個與自我進行對話的機會。

還在猶豫嗎?下面這些出發的理由,或許能幫助你跳出舒適圈,拿出勇氣,保證你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穫。

1.就算獨處也很自在

通常在規劃單獨旅行時,身邊親友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你難道不怕危險嗎?」和「自己一個人出去玩不是很寂寞?」。或許,怕危險、怕寂寞是一個值得讓人猶豫的理由。旅行前總是會對接下來的旅程有著無限想像,可能你擔心自己一個人會迷路走失、可能你擔心一個人旅行無法即時分享快樂,各種悲慘可憐的場景就像是跑馬燈一樣在眼前一幕幕的跑過。但未知就真的那麼可怕嗎?旅行的初衷,就是要逃離各種已經僵化的生活框架,來場屬於自己的自在旅行。你會發現你所需要的,不是馬不停蹄的趕行程,也不是淹沒在吵雜的人聲,而是隨心所欲擁有自己的時間、和自己獨處和單純只為自己著想。此時此刻,獨自出走再也不會讓你感到孤獨,因為你不需要任何人成為你快樂的理由,你自己就是快樂的源頭。

2.你會遇見不同的人

和好朋友一起旅遊當然很好玩,但身在群體中的我們,往往不太有機會真的花時間去認識、觀察、或攀談旅途中認識的陌生人,當然,也就因此失去很多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當你自己去旅行,你總是有機會、也必須去接觸和人們互動。雖然剛開始可能會緊張或害羞,但最後你絕對會發現自己漸漸能夠輕鬆自在的和陌生人說聲Hi!其實關鍵就在"主動"這件事,或許你還有機會跟其他國家的人變成好朋友,誰知道呢?

3.你會發現喜歡(跟不喜歡)自己的地方

有人說過:「無論置身何處,都要忠於自我。」也就是說,你就是自己永遠無法擺脫的那個人,如果連你都討厭這樣的自己、甚至對這樣的你感到不滿,那麼不管做什麼或去哪裡,你的內心永遠無法感到真正的平靜。

我們都知道,旅行可以考驗自己是否和另一半契合,同樣的道理,獨自旅行也能幫助一個人正視自己的優點跟缺點。當你身處陌生的環境,正是你看清楚自己的個性、愛上自己的特質、以及明白哪些地方需要改進的時候。

你可能會發現原來自己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技巧這麼好,甚至會為了要體驗人生而強迫自己更加努力的與人交流,也有可能,其實你還蠻喜歡這樣Push自己的!但不管是哪情況,當你獨自旅行,離開過去那些熟悉的臉孔和環境的保護傘,你必須面對的,就是自己。

4.你會發現自己喜歡做的(和討厭做的)事

當你和別人一起旅行,總是免不了得配合其他人,選擇讓大家都滿意的行程。但如果是一個人旅行,你可以為自己量身打造最想體驗的旅遊方式,愛怎麼玩就怎麼玩,隨時任性改成今天去哪裡、明天做什麼都好。

像是,花一整天賴在沒什麼人的美麗沙灘,然後晚上跑去徹夜狂歡也是可以!這是你的決定。你可以選擇做自己覺得最開心的事。這是一段屬於你的探險,並在過程中,找到真正能帶給你快樂的事情。

5.你不再為自己找藉口

當然,獨自旅行的一大好處就是不必為了別人負責-換句話說,就是你沒辦法再為了自己找藉口。

和朋友旅行,你可能會因為A朋友耽誤、B朋友不敢而選擇延後或是避免某些行程。一個人旅行,你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

自己能決定想要去哪當然很好,獨自旅行的重點之一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你也會很快發現沒有人可以當你退卻的理由。這段旅途,每個選擇都是你為自己做的,必須負起責任的人,也是自己。

6.你也可以是第一順位

在生活中,不管是為了工作、愛情還是家庭,有太多事情讓人們往往習慣把自己排到最後順位。遠離這裡、獨自旅行讓你有時間把重心擺回自己身上,並去做那些對身心靈更重要的事情。一切的決定取決於你,你只需要優先考量自己的身體或是心理。

要突然放下一切、進入狀況可能得花點時間,可一但你發覺一直以來你對自己有多不好、是多麼不在乎自己的感受,你絕對很難再回到過去那種生活。你會知道,要對自己更好。

7.你會發現:沉默是金

獨自旅行,你沒辦法再和認識的人一天到晚天南地北的聊,會有某些日子,是必須一個人,安靜地度過一整天的沉澱時光。或許得花點時間習慣,可是當你懂得享受獨處,你會很驚訝甚至珍惜這種經驗對釋放壓力有多大幫助。當旅行過後回到繁忙的工作崗位時,你一定也會懷念、並更懂得每天抽空讓自己的心慢下來,感受這樣安靜的美好時光。

8.你,是可以離線的

現在真的是越來越難和外界斷開聯繫了。每天只要一睜開眼,我們一致的動作就是開始滑手機、靠著穿梭在各個社群網站之中來填補空白的時間。就算出國渡假,我們也一定要拍張美照上傳臉書,或是打卡昭告天下我們正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沒錯,想讓朋友讚美你正在做的事的確非常吸引人,但當我們遠離他鄉、獨自旅行時,在這段閉關期,如果能逼自己放下手機、限制使用時間(或是根本不買國外網路),離開網路、臉書、Instagram等社交網路的世界,你一定會看見更多旅行中值得一看的事物,並發現網路世界對你不再那麼充滿吸引力,因為比較起來,現實生活美好多了。

9.你其實也能放得很開

獨自旅行是個能讓自己拋開恐懼和顧慮的機會。當你只有一個人,就必須靠自己解決問題,有可能因此讓你基於好奇心,放開過去的恐懼,更敢於嘗試並得到你想要的結果。真正放開心的那一刻,你不但會發現其實一切都沒甚麼大不了,甚至還會想要挑戰更多,對自己更有自信!

10.你會發現:你比想像中堅強

說實話,獨自旅行所面臨到的困境可能會比想像中還多。你必須一個人提著沉甸甸的行李,還得要不斷注意自己身邊會不會有扒手或是壞人。當然,一定也會有迷路茫然的時刻,甚至在自己最無助的時候,還會有一股濃濃的孤獨感湧上心頭。但是你知道嗎?當你獨自一人熬過了一切困難,你就會發現你能做的遠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多!只要記得你當時是如何撐過一切的,就算回歸正常上班生活,在職場或生活遇到了困難,你也一定可以迎刃而解,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所以,準備出發吧!一個人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