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的波士頓馬拉松 418日開跑,競步群雄之中,有名列邀請級的巴西高手。很少人知道, 巴西長跑好手生涯的典型跳板是當垃圾收集員。

上午6 30 分,一隊垃圾車從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總部開拔,高速公路會合,然後分散到該市北區各個社區。到了責任區,貝塞拉(Fernando Beserra)和同事跳下卡車,戴上手套,小跑步收拾路邊一堆垃圾,小跑步扔入卡車,再撿另一堆,就這麼彎腰、拾垃圾、跑,再三重複,一趟下來,每人跑少則 13 公里,多則 16 公里。

一般垃圾收集員不跑,工作就做不完。貝塞拉則是如果不跑,當天就沒時間再跑。清晨收垃圾只是他一日之計的開始:每周三至四天,他自我訓練,另外總共大約跑 80 公里,已歷七個寒暑。

以當垃圾收集員為長跑生涯的跳板, 33 歲的貝塞拉之外,成就最著者是波士頓馬拉松邀請名單上的達西瓦(Solonei Rocha da Silva)。他去年跑入 8 月北京馬拉松前 20 名,因此入選今夏奧運會巴西國家隊。

「Solonei Rocha da Silva」的圖片搜尋結果

達西瓦早年踢足球,20出頭才起跑,第一次跑三公里,腳痛而裹足,兩年後再試,10公里得獎,初生信心。這時他開始當垃圾收集員,補貼生活,只偶爾自我訓練長跑,不敢丟掉飯碗。

但他長跑生活進展快速,當了兩年垃圾收集員後,他2009年底成為職業跑手,次年在巴西一個大城市以2小時15 45 秒拿第一。他目前 33 歲,迄今最佳成績是 2011 年在帕度亞跑出 2 小時 11 32 達西瓦說,收垃圾的工作培養了他的堅忍和意志力。

收垃圾之前,貝塞拉有志長跑,但總是沒紀律,無法一貫, 後來留意到垃圾收集員每天奔跑,領悟這工作可能幫他固定自我訓練。他最佳成績是十公里 31 25 秒,全馬 2 小時 33 13 秒,並非世界級,但已夠任何跑手自豪。他還是越野跑手,在巴西超馬名氣響亮。

貝塞拉和達西瓦一致認為,巴西大城市收垃圾的方式需要速度,有助培養長跑需要的毅力。收垃圾和馬拉松都是尾段最艱難但最重要。貝塞拉大約跑過 30 場馬拉松,從未中斷。他說,收垃圾再累也得做,長跑也是。

奔跑追趕垃圾車服務人群,奔跑追趕另一條路上的成功,貝塞拉都深深自足。他說:「我很自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