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奪黃金訂價權,上海黃金交易所以人民幣計價的「上海金」基準價,4月19日正式上路。中國將可藉此掌控更多金價主導權,並對國際金市發揮更大影響。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以往國際黃金現貨價由倫敦決定,採用美元計價。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生產、進口、消費國,不甘金價訂價權受制於人,認為依照該國在金市的份量,應該有更大決定權。GoldForecaster.com創辦人Julian Phillips表示,「上海金」重要性非比尋常,中國朝控制國際金價更邁進一步,中國同時也做出制度改革,最終將躍居金價主導國。

上海交易所19日第一筆「上海金」基準價為每公克人幣256.92元,一天定價兩次。參與定價成員包括中國四大國營銀行、渣打銀行、澳盛銀行、珠寶商、金礦商等18家業者。上海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實體黃金交易所。美國實體黃金交易比例極低,Phillips說,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黃金期貨,實際交割的不到1%

消息人士強調,「上海金」起跑,不代表中國黃金買賣將全部以「上海金」為基準。初期外國業者應該會持保留態度,需要一些時間觀察,中國必須向世界證明,此一價格公開合理、未受操控,才能被廣為接受。

所謂「上海金」集中定價交易,是指市場參與者在交易所平台上,按照以價詢量、數量撮合的集中交易方式,在達到市場量價相對平衡後,最終形成「上海金」人民幣基準價的交易。

山東黃金首席分析師蔣舒指出,原先價格是即時交易價格,沒有集中定價的模式,作為借鑒國際先進市場的價格形成機制,人民幣黃金定盤價的推出,有助國際投資者更加直觀地獲得有關中國市場供需狀況的即時資訊;而在中國交易時段推出定盤價,也將提升中國對全球金價的影響力,將形成「上海金」、「倫敦金」、「紐約金」三足鼎立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