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的生物學研究發現,昆蟲是有意識的、以自我為中心(Ego)的生命。研究人員說,昆蟲至少有意識的基本形式──主觀經驗(subjective experience)。

據《探索》報導,研究人員使用神經成像方法發現,昆蟲完全具備意識和自我行為之間的聯繫,而且找到蒼蠅和跳蚤等昆蟲具有這兩方面能力的證據。

研究人員說,意識有多種層次,昆蟲有至少有一個基本形式的意識:主觀經驗。所謂主觀經驗,往往是哲學和心理學中探討的概念,描述生命個體能根據自身需求去看待事物,因此表現為個體有其自身的觀點、經驗、感受、欲望等。

簡單是說,昆蟲可以積累生活經驗。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亞雪梨的麥格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Colin Klein解釋:「當你和我都餓了,我們不只是去取食物,飢餓感也會產生和取食相關的特別感覺。生命如果在心理方面上感覺事情發生的時候,就會有各種主觀經驗。」

該研究提示,昆蟲的大腦表現出有執行這種心理活動的功能。Colin Klein與其合作者Andrew Barron詳細研究了昆蟲大腦的成像特點,然後將之與人以及動物大腦進行比較。Andrew Barron分析道:「昆蟲不是對所有的感受訊息都給予同樣的處理。昆蟲有選擇地關注與它最有關係的東西,因此昆蟲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研究者表示,該研究不是說蜜蜂思考為甚麼不能當蜂王之類的意識,只是說明蜜蜂至少有基本的思維方式,而不是簡單的感覺

該研究引起其他科學家的興趣。紐約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哲學家Peter Godfrey-Smith認為該研究有意義。他說:「昆蟲可能有主觀經驗,但不一定是有道德倫理結果的那種經驗。」

該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