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倫敦馬拉松24日開跑,英國太空人皮克(Tim Peake)參加這項四萬人盛事,但他是在地球上空400公里的國際太空站(ISS)用跑步機盡興。

本屆倫敦馬拉松在倫敦時間24日上午855分(台北時間下午355分)由輪椅組打頭陣,接著是915分的女子精英組,然後是10點整的男子精英組與全體跑者。皮克將從10點起與地面民眾同步開跑,全程42公里。他說:「我真的盼望好好跑,這是個大挑戰。」

地面馬拉松跑者各自有其特殊裝備或裝扮,在ISS,皮克為了抵消無重力效應,必須用鬆緊帶套住肩膀和腰部,整個人才能在T2跑步機上踏實開跑,不會飛走。

專家說,皮克的套索系統感覺上類似背包,下壓的力量足夠他腳踏實地。不過,他雖然不必遭遇風雨或其他氣候因素干擾,套索系統可能在出發40分鐘後愈來愈不舒服,包括套索和皮肉的磨擦。

44歲的皮克是陸軍少校,曾派駐海外18年,體能一流。他的ISS任務是六個月,目前已過了四個月,加上用慣跑步機,他自估跑起馬拉松來應該尚能適應。

他的個人最佳成績是1999年在倫敦馬拉松跑出3小時1850秒,這回沒有超越的計畫,因為相關醫療小組希望他健全無恙回地球。他希望四小時內跑完全程。

ISS28800公里時速環繞地球,因此皮克這一趟跑下來,實際可能繞完10萬公里。皮克的太空馬拉松壯舉將在timpeake.csa.int網站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