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編製的觀光旅遊競爭力指數(TTCI)2015年台灣在141國中排名第32,名次不差,顯示近年拚觀光已有相當成效,但單就亞洲太平洋地區來看,卻弱後多數國家,僅勉強以些微之差領先泰國,,原因出在台灣在基礎建設、自然和文化資源領域的排名大幅落後所致。

就亞洲太平洋地區來看,台灣排名不僅遠遠落後澳洲、日本、新加坡、香港、紐西蘭、中國,就連馬來西亞、韓國都無法匹敵,僅勉強以些微之差領先泰國,顯示台灣要在亞太地區,甚至是國際觀光旅遊市場上要名列前茅,還有相當多的障礙。

為何台灣觀光吸引力不如許多亞太鄰國?可從構成TTCI4大面向切入分析。在有利環境方面,2015年台灣排名第19,雖然明顯不如香港、新加坡,但不輸日本、紐西蘭太多,甚至遙遙領先馬來西亞;在觀光旅遊政策和有利條件層面,台灣位居第29名,與馬來西亞、日本並無太大差距。

圖: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提供。

然而,台灣在亞洲區觀光排名還是相對落後,原因出在台灣在基礎建設、自然和文化資源領域的排名大幅落後,台灣基礎建設排名第45,僅勝過中國,完全無法與新加坡、香港、澳洲和紐西蘭相比,而與日本、泰國、韓國、馬來西亞相較,也有明顯落差。

台灣的機場設施僅排第47 屬亞太國家後段班

尤其是機場運輸基礎設施僅排第47名,在亞太主要觀光旅遊國中敬陪末座,旅客服務基礎設施也屬「後段班」,僅以第77名勝過第78名的香港、第102名的中國,顯示長期以來台灣用力拚觀光,主要的努力方向放在營造有利觀光旅遊發展的環境,但在給海外旅客的第一和最後印象上的機場,著墨不深。

此外,在自然和文化資源領域,台灣、香港、新加坡可說是難兄難弟,排名分居37名、第38名和第40名,遠遠無法與中國、澳洲、日本相提並論,名次也不比韓國、紐西蘭、馬來西亞,顯示台灣自然資源排名相當落後,僅以第62名僅領先第69名的新加坡、第107名的韓國。

至於文化資源及商務旅遊,台灣雖排名第23,和第22名的新加坡程度大致相當,但明顯落後於第4名的中國、第6名的日本、第9名的澳洲、第12名的韓國,無法躋身亞太主要觀光國家前段班。

不過參考韓國實例,其自然資源排名雖位列亞太主要觀光地之末,但文化資源和商務旅遊排名卻能大幅領先其他亞太國家,因此,台灣若能夠人文層面大幅提升,還是有機會提升整體排名。

再訪台意願超過9 重遊率卻僅3成!陸客甚至僅1

根據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2004年以來,來台旅客整體滿意度從81%升至2014年的96%,再度訪台意願比例更高達94-98%其中,因觀光目的再度來台比例也從2005年的54%升至75%;然而,旅客來台重遊比率卻從2006年的55%2014年僅30%上下,又以中國、韓國近3年重遊率最低,僅約10%

圖: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提供。

考量到近年中國旅客已取代日本、港澳成為台灣觀光旅遊市場主力,不能漠視中國重遊率過於低落,以及整體旅客來台重遊比率持續於低檔震盪問題。

對於中國旅客來台重遊率低落問題,觀光旅遊業者回應,參與陸客團的旅客多屬中高齡人士,對台灣抱特殊情懷,加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公開表示,非常嚮往到台灣阿里山、日月潭等地一遊,更激起中國民眾的好奇心,然而,台灣與中國各方面風土民情接近,但自然景色不比中國壯闊秀麗,重遊意願自然欠缺。

所幸,台灣開放陸客自由行後,近3年陸客重遊率由過去的5%成長至11%,主因自由行旅客多半年輕,旅遊目的性相對清楚明確。

陸客來台自由行 不僅是機會也是威脅?

不過,陸客自由行旅遊模式對台灣而言,不只是機會,也可能是威脅,主要是因為2008-2014年自由行旅客平均消費金額,在7年中就有5年少於團體旅客,若不能透過自由行有效提升陸客重遊率,則在散客消費力低於團客且停留日數較短之下,推展自由行反倒可能使台灣觀光旅遊業受害,如何提升自由行旅客的消費金額也是一大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