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宣布一項雄心萬壯的計畫,希望2030年前,四分之一在路上跑的汽車都能換成自動駕駛的智慧車,這將是杜拜變身全球最智慧城市的策略之一。

根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官方通訊社(WAM),杜拜邦長穆罕默德親王(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發表聲明指該計畫可減少交通成本和意外。這項專案會是道路運輸局(RTA)和杜拜未來基金會(DFF)之間的合資計畫,該策略專注四大支柱:個人、科技、政策立法和基礎設施。他說:「今日,我們設定明確策略和具體目標,讓智慧運輸成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司經濟永續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之一。」

他未提供其他具體施行細節,但阿聯領袖過去也曾以類似方式表達未來願景。

公共運輸國際協會(UITP)中東北非大會自25日起連續三天在杜拜舉行,會場發表十人座自駕車(這是杜拜首見自駕車在預設路線試運轉),穆罕默德親王緊接著在社群網站推特發表推文,宣示杜拜往智慧車方向前進。

他說,推廣無駕駛的智慧車能增加運輸效能、減少塞車和空汙,「人們交通往返將省下數百萬個小時,增加個人生產力。」他預估該策略實施後,運輸成本會大減44%,或阿聯貨幣9億迪拉姆(約新台幣79.3億元),並透過減少環境汙染省下15億迪拉姆,以及透過提升運輸業效能達20%而省下180億迪拉姆。

 

個人生產力也將因此增加13%,大家的交通往返可少浪費每年3.96億個小時,也有助減少道路交通意外,以及連帶經濟損失達12%,每年再省20億迪拉姆。

這個愛車成癡的城市國家擁有超過150萬輛註冊車輛,法拉利挨著藍寶堅尼一起等紅燈的情況並不少見。杜拜現已有自動駕駛的捷運系統,2015年搭載旅客達1.78億人次。

部分高檔汽車品牌已採用智慧車科技,進展速度之快可讓杜拜的雄心壯志化為事實,但這也可能成為穿梭杜拜摩天大樓之間、成千上萬計程車司機的一大惡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