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肉眼看不見的細菌、病毒無所不在,而它們也是造成許多疾病傳染與擴散的原因之一。但大家都知道「病從口入」,為了要降低受到感染的機率,保持手部清潔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讓細菌與病毒盡量遠離能侵入體內的部位。然而,對於清潔手部的方式,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病防治署(CDC)持有不同的看法,到底哪一種才能有效減少手部細菌呢?

「洗手」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何正確洗手也是有研究根據的,蘇格蘭格拉斯哥加里東大學(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的研究學者在近日公布了一項研究,上頭顯示比起 CDC 所公布的三步驟洗手原則,WHO 所公布的六步驟洗手更能有效減少手中細菌數量。

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六步驟洗手方式

six steps for wahing hands

在此試驗中,一共有 120 名醫生與護士參與。研究學者要求在使用酒精溶液清潔手部時,其中一半人用 CDC 的三步驟清潔法,另一半則以 WHO 的六步驟洗手方法。清洗後,研究學者採集參與者手中細菌的樣本,並在培養皿中培養,觀測細菌數量的減少幅度。

實驗結果出爐,使用三步驟清潔的實驗者手中細菌量從每公克 3.08 隻細菌減少至 2.88 隻,而 WHO 的實驗者手中細菌數量則是從 3.28 降至 2.5,顯見減少幅度較大的為六步驟洗手。然而,這項實驗結果並不令人出乎意料,畢竟平均使用六步驟洗手的方式就要耗上 42.5 秒的時間,比起三步驟的 35 秒還多 7.5 秒,能洗去的細菌也一定比較多。

有趣的是,研究學者在實驗中也發現,35% 的參與者即便是在他人的觀察下,且也受過正確的洗手方式指導,他們還是選擇不將所有的洗手步驟做完,草草了事。這也間接地表示,在沒有經過良好教導以及他人的觀察下,一定會有更多人不願意以這些完善的洗手方式洗手,該怎麼改善這樣的問題才會疾病防治等相關單位最頭痛的問題。

而在這份研究的最後,作者也表示此研究不僅確實的證明了六步驟洗手是較好的方式外,也藉此提醒國際醫療的組織能採納並推廣這個步驟,才能有效減少疾病的感染與擴散。下次在洗手時,多花幾秒的時間洗得徹底一點,也才能有效讓疾病遠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