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卵子精子相遇會迸出生命的火花,一個嶄新的生命就此開始孕育與成長。事實上,卵子在受精時真的會出現「火花」,美國科學家最近首次在人類的受精卵中拍攝到這種微弱的閃光。此閃光的強弱可以決定受精卵的品質,有助於醫生協助施行體外人工受孕in vitro fertilizationIVF)的病患挑選較健康的受精卵。

科學家先前已經知道動物的卵子精子在接觸時會發出閃光。早在2011年,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就發現老鼠在受精的那一瞬間會有大量的鋅原子爆發,進而發出閃光,但直到2014年,該研究團隊才將這種景象拍攝下來。

透過使用可追蹤活細胞中鋅原子運動情況的螢光感應器,研究人員得以一窺卵子儲存鋅的能力。他們發現每個卵子中有大約8,000個可儲存鋅的空間,每個空間內含有大約100萬個鋅原子,正等著精子刺穿卵子那一刻產生爆炸。其生成的閃光可在受精後持續大約2個小時。

現在,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成功地在人類的卵子中拍攝到這種閃光。該團隊發現,有些卵子在受精時發出的閃光會比其它的亮,這表示它們比較可能發育成健康的寶寶

目前約有50%的受精卵無法正常發育,專家相信,這是基因問題所致。而西北大學的這項研究將有助於醫生在處理人工受孕的過程中挑選最佳的受精卵,進而發育為胚胎

該校研究人員費因伯格(Eve Feinberg)說:「這是重要的發現,因為它可能提供我們一種非侵入而且能輕易看見的方法來評估卵子的健康,最終在植入人體前評估胚胎的健康。」目前沒有方法可以檢測受精卵是否健康,通常是在懷孕接踵而來之後,才會知道受精卵或胚胎可正常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