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南極發現一個新的巨大冰下湖泊,長約100公里,可能是南極的第二大冰下湖。據《今日美國》報導,研究人員使用衛星觀測,發現南極的一塊冰層下面存在一個巨大的新湖泊。

在近日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歐洲地球科學聯盟會議上,參與此項研究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馬丁西格特(Martin Siegert)表示,這個新發現的冰下湖泊雖然沒有南極迄今最大、最深的沃斯托克湖(Lake Vostok)那樣的規模,但也很可能是第二大的冰下湖。

另據《New Scientist》報導,西格特描述:「我們在冰川表面觀測到奇怪的、線狀渠道,推斷都是1000公里長的巨大通道,因此那裡也有一個比較大的冰下湖。」

南極洲冰蓋下2,000萬年古老冰湖沃斯托克(Vostok)湖(NASA

南極洲冰蓋下2,000萬年古老冰湖沃斯托克(「Vostok」)湖(NASA)

科學家推測,這個新湖大約100公里長,10公里寬,成條帶狀分布。它和那些通道及峽谷相連,範圍一致延續到南極東岸伊麗莎白公主地(Princess Elizabeth Land)的西福爾丘陵(Vestfold Hills)與西冰山(West Ice Shelf)之間的地帶。研究人員認為,冰下湖可能存在了數百萬年的時間,一直哺育著其中的生物。

英國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學(University of Aberystwyth)的布瑞恩胡伯德(Bryn Hubbard)說:「這是一塊未研究的南極地區。這個消息讓人很激動。但是仍需確定很多相關訊息。」

科學家推測的沃斯托克湖結構模式圖(Nicolle Rager-Fuller, NSF

南極洲冰蓋下2,000萬年古老冰湖沃斯托克(「Vostok」)湖(Credit: Nicolle Rager-Fuller, NSF)

目前,科學家在南極洲研究發現近150個冰下湖。其中最大的沃斯托克湖也是世界最大的冰下湖,位於南極東部的冰層下4公里處。沃斯托克湖的規模為250公里長,50公里寬,平均深344公尺,最深處約1000公尺。

科學家監測到,沃斯托克湖中流動著−3℃的水,而且湖水中含有高濃度的氮氣和氧氣,是一個極端的環境,推測與木衛二的環境非常相似,因此研究沃斯托克湖可能有助於理解木衛二的情況。

科學家為避免污染湖水而尚未完全進入湖水進行研究,但是找到了湖中可能存在微生物活動的證據。2005年,科學家發現湖水有潮汛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