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會造成地震?根據最新研究,雨水可能弱化地震斷層,進一步引發地震。

根據美國《科學日報》報導,英國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紐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奧塔戈大學(Otago University)和波茨坦(Potsdam)的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FZ)共同研究,找出了紐西蘭南阿爾卑斯山脈(Southern Alps)的地熱流體和礦脈的源頭與變化。

紐西蘭南阿爾卑斯山脈為澳洲板塊(Australia Plate)和太平洋板塊(Pacific Plate)沿著阿爾卑斯斷層(Alpine Fault)相互碰撞之處,阿爾卑斯斷層被稱為全球移動速度最快、最常發生斷裂的斷層之一。近年來紐西蘭地震研究機構(GNS)研究發現,氦氣及二氧化碳等氣體不斷滲入阿爾卑斯斷層,而雨水很可能是導致這些氣體滲入、弱化斷層岩石的原因之一。

這次研究的主要負責人南安普敦大學教授孟濟茲(Catriona Menzies)說明,因為液體會增加壓力並產生化學反應,地質學家早就懷疑深層地下水與地震有重要關聯,經過研究人員的化學分析發現,源自地殼下方地函的流體以及源自雨水的流體在阿爾卑斯斷層形成水道。

孟濟茲也說明,降在斷層區的雨水,約有0.3%-20%滲入淺層岩體,另外則有約0.02-0.05%雨量深入地底610公里處,這些雨水連同地質流體在高溫岩層會產生變質反應,可能改變岩石強度及滲透性。若在高壓下有足夠流體,則可能會使斷層帶「上下移動」,進而引發地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