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政府委託的政策專家小組發布報告指出,如果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俄國恐會「激烈」反彈,但如果芬蘭與鄰國瑞典一起加入,會好得多。

瑞典「每日新聞報」刊出專訪俄國外交部長拉夫洛夫的內容,拉夫洛夫說,「俄國北部與中立國為鄰和與北約成員國為鄰,二者截然不同」,被問到一旦瑞典加入北約俄國將如何回應,他說,俄國「一定會在北部邊界採取所有必要的軍事與技術措施,因為在邊界另一側的,是認定俄國構成威脅、極力圍堵俄國的軍事與政治集團」。

芬蘭與瑞典都是北歐中立國,但近年來俄國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芬蘭、瑞典的領空迭遭俄國軍機入侵,領海又屢屢出現不明外國潛艦,兩國國民要求加入北約的呼聲日益高漲。

芬蘭政府委託專家小組評估加入北約的影響,六十頁的評估報告指出,俄國「在政治、經濟上的反應將會很強烈,甚至激烈,尤其在芬蘭從中立國轉為北約成員國的過渡期,就算俄國不動武,我們也很難預測俄國會採取哪些具體的反制措施」。

專家指出,如果芬蘭與瑞典同時加入北約,而不是芬蘭獨自加入,「對芬蘭會好很多,而如果瑞典加入、芬蘭不加入,芬蘭將變得孤立、沒有保障」,倘若芬蘭加入、瑞典不加入,芬蘭這個北約成員國將孤懸於北歐,北約很難保護。芬蘭總理席比拉說,芬蘭與瑞典政府已互相承諾,不在加入北約這件事上「讓對方驚訝」。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帕維爾上周訪問芬蘭時說,如果芬蘭決定加入北約,「只要辦辦手續就好」。不過最新民調顯示,僅兩成二芬蘭人贊成加入北約,五成五反對。芬蘭與俄國的邊界有1340公里長。

芬蘭與瑞典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即為北約的「和平夥伴」,與北約合作,並積極派兵參與北約主導的維和與監督任務,每年與北約成員國共同軍事演習數十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