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發布了一份針對全球山寨仿冒品市場的重磅報告「仿冒品和假貨貿易:經濟影響圖解」。報告指出,基於2010年至2013年全球海關查扣商品的詳細資料,全球山寨仿冒品在2013年總規模達到4610億美元,接近全球貿易總額的2.5%,相當於當年奧地利GDP總值。而中國是全球第一大假冒商品流出國,63.2%的假貨從中國流出。

據報導,根據OECD以前2008年報告,全球山寨仿冒品的總規模約2000億美元,占全球貿易總額的1.9%左右。五年時間,這個灰色市場規模增長了一倍多。仿冒國第二名是土耳其(3.3%)、其次是新加坡(1.9%),第四是泰國(1.6%),第五是印度(1.2%)

OECD指出,電子商務在促進全球經濟貿易的同時,也使得假貨的流通更為便利,越來越多的小額假冒商品通過郵寄等方式流入全球貿易市場,加大了海關的檢查成本。報告指出,美國是假貨貿易的最大受害者,智慧財產權受侵害的程度最嚴重,幾乎每一個領域都有品牌被仿冒。在全球所有山寨品中,20%的貨物抄襲了美國品牌,耐克鞋成為侵權最重災區。

除大量智慧財產權被侵害外,每年還有巨額的假冒商品流入美國。據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的統計報告,2015年在美國海關查貨的假冒商品零售總額超過135000萬美元。其中,將近九成的假貨來自中國,其中52%來自中國大陸,35%來自香港(在美國海關2003年的第一次報告中,香港所占的比例僅為9%),兩者流向美國的假冒貨物,總計金額高達116900萬美元。此外,2014年日本海關查獲的32000宗假冒產品中,高達92%的假冒商品來自中國。

中國毫無意外地成為全球假貨貿易的最大流出地,但與此同時,也是「山寨」的受害者之一。雖然,在經合組織的報告中,僅有1%的貨物仿冒了中國的品牌,和美國的20%比起來,比例非常小,但中國企業的發展會受到假貨的制約。例如過去一年,淘寶因為假冒問題被各大時尚品牌起訴,甚至曾一度成為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之前的最大阻礙。

此外,經合組織的這份報告,只是根據全球各海關的查扣資料,統計了假冒商品在全球貿易中的情況。而有多少假貨在本國國內市場上流通,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