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產大亨川普5/3日贏得印第安納州黨內初選,黨內主要對手參議員克魯茲宣布退選,俄亥俄州長凱西克也傳將停止競選,讓川普篤定在七月的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獲得提名,參選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可望與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對決。

民主黨初選方面,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打敗希拉蕊,拿下印第安納州初選。不過,連同超級黨代表在內,希拉蕊累計獲超過2200名黨代表支持,支持桑德斯的只有約1400名,希拉蕊代表民主黨出征幾成定局。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於局勢大勢底定後,在推特上推文稱呼川普是「可能的共和黨提名人」,他也籲請黨員團結一致,全力打敗民主黨的初選領先者希拉蕊。

紐約時報說,川普的勝利顛覆美國政治史,他將成艾森豪以來首位從未擔任民選公職的就代表主要政黨選總統的人物,而當年艾森豪是五星上將兼二戰英雄。

川普20124月才加入共和黨,過去他曾捐款數十萬美元給民主黨和希拉蕊,在墮胎、稅務、自由貿易和槍枝管制等幾乎每一重大議題上,他與共和黨主流派都意見不一,他卻能一路過關斬將。

兩個不受歡迎的候選人各有弱點,勝負難料。逾半數美國人對希拉蕊沒好感,更怕川普當選。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與民主兩黨由川普對決希拉蕊柯林頓的態勢已定,雖然目前幾乎所有民調都顯示希拉蕊領先川普,但今年選民的反體制意識強烈,希拉蕊又是體制內的代表人物,而且有逾半數選民對她或川普沒有好感,兩位不受歡迎的候選人各有弱點,誰能勝出還很難說。

紐約時報指出,過半數美國人對希拉蕊沒好感,但他們更害怕川普當選,川普若想贏,必須扭轉這種態勢。紐時指出,川普的最大問題是他將是美國史上主要政黨最不受歡迎的候選人,近2/3選民對他沒好感,逾半數對他「極沒好感」或「害怕」他成為候選人。希拉蕊大可以打恐懼牌,她的陣營已把川普描述成危險的白宮主人。

川普想贏得靠「雷根氣勢」

川普在所謂的歐巴馬基本盤,也就是年輕人、非白人和教育程度高的族群支持度最低。他迄今也無法團結2012年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的支持者,尤其是白人女性和大學畢業的白人,對川普的支持度分別為29%23% 川普要獲勝,必須複製1984年雷根競選連任時的氣勢,在白人選民中大贏對手18個百分點。但即便如此都未必穩贏,今年非白人選民已占近3成,1984年只有14%

共和黨「反川普陣營」喊挺希拉蕊

川普的另一隱憂是在初選中組成「反川普陣營」的體制內共和黨人和金主,可能選擇支持希拉蕊或作壁上觀。對他們而言,川普太不可預測,希拉蕊對企業和華爾街友善,比川普更可接受。共和黨大金主柯克(Charles Koch)已表示可能支持希拉蕊。

共和黨變「川普黨」恐爆出走潮

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推文稱川普是「可能的共和黨提名人」後,共和黨爆發出走潮。雷根的兒子麥可雷根推文:「共和黨已不再是雷根的黨,現在是川普黨,祝好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推文:「我們若提名川普,我們將被摧毀,我們活該。」

川普雖富有,但打一場總統選戰需要10億美元,若沒有足夠的金主支持將很艱困。川普也許會贏得過去不投共和黨的藍領階級和經濟弱勢族群支持,但是否能彌補他在共和黨體制內流失的選票,仍是變數。

希拉蕊的弱點-有太多的過去

希拉蕊也有弱點,她有太多過去。川普受訪時說:她的過去是重點,而不是她計畫未來做什麼。希拉蕊的黨內對手桑德斯就攻擊她與華爾街金主的關係及過去支持自由貿易協定。

桑德斯支持者未必挺她

桑德斯的反體制支持者會不會不去投票,或支持其他小黨候選人?桑德斯在中西部工業州的藍領支持者可能轉為支持川普?這些都是希拉蕊的變數。川普已鎖定桑德斯的支持者,他3日在勝選演說提到,希拉蕊支持管理煤礦法規,造成賓州和俄亥俄州許多地方失業。

華盛頓郵報分析,兩黨選民分布對希拉蕊有利。過去6次總統大選,民主黨穩拿19州,共和黨13州,因此希拉蕊只要能保住那19州,再拿下佛州就當選。而民調顯示,希拉蕊在佛州贏川普13個百分點。不過她的對手是不可預測的非典型候選人,套句川普的話:「我還沒有開始對付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