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貪污與當地駕駛守不守規矩也有關?英國百年雜誌媒體 New Statesman 旗下城市新聞網 CityMetric 發現,每年全球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 125 萬人,其中大部分都是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這其中的關連性要如何解釋?

CityMetric 作者James O’Malley 不是第一個發現政府腐敗與交通事故有關的學者,結論雖不同,但他們一致提出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其中一個毫無爭議,可以解釋政府愈腐敗,壞駕駛愈多的因素就是收入。

他們發現,汽機車事故死亡率與收入有倒 U 字型關係,愈窮的國家死亡數愈低,但他們逐漸富有,死亡數會增加,直到收入達到一個關鍵水平,死亡數就開始下降。一項研究把這個收入分水嶺定在人均收入在 10,000-11,000 美元之間。報告認為,收入、交通事故死亡、政府貪腐三者間或多或少都有相關性。

但是政府貪腐也會獨立於收入,2010 年研究國家貪腐程度在交通事故上的影響,與收入的關聯性高低不一,即三者關係不是線形的,貪腐程度高的貧窮國家相對上駕駛安全度較高,但高度貪腐的富裕國家的道路比其他地方都更危險。

作者指出貪腐影響交通事故風險的幾個因素,譬如基礎建設不足,經濟發展機會受限,或是不鼓勵執法。那些警察無權力或是不願意執法的國家,會導致駕駛習慣忽略他們。

另一項 2010 年的研究發現政府管理與交通事故死亡有關,並且進一步去觀察文化因素,發現有一些文化價值譬如人民的理性自治力可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其他譬如階級社會結構讓死亡率增加。研究發現,一個好的政府對這些價值觀的調整上是有效的,在一些無效能的政府,負面文化影響可能更明顯。

雖然這些關聯性沒有一個可以完全解釋政府貪腐影響交通死亡率的機制,但是許多不同研究使用不同數據庫,都支持這其中的關聯性。所以如果你在一個駕駛不守規矩或不尊重行人的國家,幾乎可以確定這裡的政府不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