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日前簽署一項法案,規定俄國所有公民可不花分文獲得最多一公頃的土地,只要他們願意移居遠東地區。媒體以十九世紀流行於美國的向西擴張信念「天命論」(manifest destiny 形容這項新法,稱新法是俄羅斯版的「天命論」。

莫斯科時報報導,根據新法,所有公民均有權在堪察加半島、遠東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阿穆爾、馬加丹州、薩哈林州、薩哈共和國,或猶太教和楚科奇自治區,申請最多一公頃的免費土地。這片區域幅員遼闊,上至靠近阿拉斯加的北極地帶,下至日本外海的島嶼,且深入西伯利亞腹地。

有志者可免費擁有一公頃土地五年與免繳稅五年。若是他們在這段期間利用了土地,五年後即可享有這塊土地所有權。

遠東地區是俄國的「蠻荒西部」,俄國冀望藉由新法開發該區潛力。遠東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居民只有零散居住的原住民、政治流亡人士後裔,以及其他已被遺忘計畫的移居者。

俄國的另一隱憂是整個遠東地區僅有約740萬人,邊界另一頭的中國東北地區人口卻上億。

近年來,俄國對其遠東地區的中國化大感震驚,不僅中國企業進駐,中國人社區也出現該區。此外,俄國遠東地區出生率持續下降,中國一方則持續成長。

去夏,俄國政府表示透過上述土地計畫,遠東人口可增至3600萬人。遠東開發部長賈魯希卡說:「我們認為這項計畫可讓俄人在遠東完成自我實現目標,以及吸引人口到遠東。」不過,還是有人不看好這項東進移居計畫的成效,也並非所有人都歡迎這項計畫。

三月時,薩哈地區即對外來人大量湧入的可能效應表達關切,深恐出現21世紀的淘金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