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來最強的聖嬰現象(El Niño)造成的災損預估超過百億美元,但隨著聖嬰慢慢消退,全球恐怕沒有太多喘息的空間,係因持續期間更久、造成傷害更大的反聖嬰現象(La Niña)或將取而代之。

媒體《CNNMoney》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U.S.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指出,反聖嬰現象可能在未來 6 個月成型;而澳洲氣象局則認為,反聖嬰現象出現的機率達到 5 成。

當聖嬰現象出現時,赤道上的東風減弱,擾動太平洋正常洋流發展,氣候呈現涼夏或暖冬,通常澳洲會出現乾旱,而南美洲降雨量過多。相對的,反聖嬰現象則係太平洋的部分海水異常變冷,東風加劇,夏季更熱、冬季更冷,東南亞、非洲部分地區以及巴西的降雨量大增,洪澇通常也會侵襲澳洲。

令人擔憂的是,反聖嬰現象可能持續長達 3 年之久。

目前這波聖嬰現象,已對全球造成嚴重的災損。根據諮詢機構 IHS Global Insight 的亞太經濟學家 Rajiv Biswas 表示,聖嬰現象光在亞洲就造成100 億美元的損失,包括稻米與糖產均受衝擊,價格因此大漲。

全球最大的再保險公司慕尼黑再保(Munich Re)則預估,2015年因聖嬰現象造成的災損達 120 億美元,在整體自然災害造成損失占比超過 13% ;另外,聖嬰現象對南美、非洲與東南亞的衝擊尤其顯著。

可以確定的是,若反聖嬰現象成型,美國受到颶風襲擊的頻率將增高,威力也會更強。但凡事總有好的一面,印度雨季的降雨量將可大幅進帳,農業旱象有望「解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