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自家出品的人工智慧引擎更加健談,谷歌讓它閱讀了將近3000本愛情小說,以此提升它的對話能力,希望加強用戶體驗。

根據新浪科技報導,『她胸前的扣子敞開著,性感的粉色胸罩似乎包裹不住豐滿的胸部,在他面前毫無保留地上演著深V誘惑。這番春光乍洩的景象給他帶來了莫大的驚喜。』

這段文字可能會令你產生生理反應,而谷歌人工智慧引擎顯然也會有所觸動。過去幾個月間,谷歌一直都在向一個人工智慧引擎灌輸類似的文字,內容都取自《Unconditional Love》、《Ignited》、《Fatal Desire》和《Jacked Up》這樣的愛情小說,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加強這項技術的人格特色和溝通技巧

這的確起到了效果。谷歌研究團隊最近讓人工智慧引擎模仿這些書寫下了一些句子。獲得了這樣的成就後,他們還在謀劃更加宏偉的計劃:使用人工智慧學到的對話風格讓谷歌產品更具人性化,包括向來古板的谷歌應用。

『谷歌應用的回應很一本正經。』該專案負責人、谷歌軟體工程師Andrew Dai說,『希望能夠藉助這個專案以及未來的其他專案讓它更健談,或者能夠展現更多的語調或風格。』

在谷歌應用之外,這項技術還可以用於谷歌收件箱的『智慧回覆』功能。智慧回覆可以利用谷歌人工智慧引擎生成3條回覆建議,用戶可以藉助這項功能閱讀電子郵件中的文字,然後提供更加口語化的回覆。人工智慧技術越發達,智慧回覆的效果就越好。谷歌表示,收件箱移動應用有10%的回覆都使用智慧回覆。

愛情小說是人工智慧的理想訓練文件,因為這類小說本質上都使用了相同的情節,用不同的語言講述了類似的故事。『女孩兒愛上了男孩兒,男孩兒卻愛上了另一個女孩兒。愛情悲劇大抵如此。』Andrew Dai說。透過閱讀成千上萬本類似的小說,人工智慧就能判斷哪些句子表達了類似的意思,從而更好地理解語言的微妙變化。愛情小說比兒童讀物效果更好,因為它們提供了更多的語言樣本供人工智慧學習。

要讓人工智慧引擎學習小說並非易事。人工智慧引擎又名神經網路,它其實是一個能夠自主學習的電腦程序。但這並不意味著它生來具備智慧。神經網路起初並不掌握任何知識,所以,向它灌輸書中的文字就像給孩子讀小說一樣,希望它能夠從中掌握一些知識。正因如此,它才需要藉助海量資料(大約2865本愛情小說)來構建所謂的智慧。

在消化吸收了這些愛情小說後,谷歌的人工智慧引擎會使用自己學到的知識造句,而且會將這些新句子與原文進行對比。這一過程會反覆進行,從而不斷自我完善,寫出越來越好的句子。

那麼,谷歌的人工智慧引擎能否寫出自己的愛情小說呢?『理論上的確可以。』Andrew Dai說,但他拒絕提供樣本內容。考慮到人工智慧機器人領域最近發生的各種事件,尤其是微軟Tay滿嘴髒話一事,谷歌肯定會嚴格控制這項研究的公開版本。『它很性感,也很有想像力。』他說,『我們與產品團隊展開了直接合作,以便將它偏離方向的風險降到最低。』

那麼,是否會有人與這個人工智慧引擎墜入愛河呢?『最終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Andrew Dai說,『古希臘傳說中有一個人做了一個美麗的女性雕塑,這個雕塑比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女人都漂亮,他愛上了這個雕塑。如果你能愛上雕塑,那為什麼不能愛上經過愛情小說訓練的神經網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