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好像是天方夜譚,尤其在現在這種景氣大悶鍋的時代裡,要找到能夠做到退休的工作更是像中樂透一樣難。大部分人討論什麼才是快樂工作的條件,不外乎金錢福利、興趣、工作環境等等,但另外一個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即自主性。

自主性可能是確保員工快樂工作的最好方式。職場上或多或少都有自主性,但程度差異很大,譬如在自己負責的計畫上有發言權,到可以決定自己要何時或在哪工作。但讓員工知道他們可以依據自己意志選擇要做什麼是很重要的,自主性適用於個人和團體。

為何自主性很重要,研究發現,職場上自主性愈高的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愈滿意,且比較不想換工作,自主性也能緩和客服員工的負面情緒,對療養院工作員工而言,自主性愈高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也愈高。

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心理學與神經科學教授表示,「我們無法控制的壓力對我們的損害程度,比那些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掌控的壓力來得大許多。」甚至有研究發現工作自主性還跟長壽與否有關,研究人員發現無法控制工作的人,比其他已知風險如抽煙,更有可能導致心臟病。

員工沒有自主性還會造成士氣低落、流動率高、降低生產力,且被認為是員工離職的前三大因素。給員工更多控制權是招聘與留下人才的最好方式。一項超過兩千人受測者的研究發現,工作影響力與自主性相比,選擇工作具自主性的人比影響力的人多 2.5 倍。

對團體而言,團隊自主性可降低個人負面情緒,但前提是這個團隊必須具有凝聚力,如果團隊成員不在一條船上,且各自有想做的事,這個團體就無法前進,反而會降低生產力與效率。所以經理人必須先確認這個團隊的結構與領導力是足夠的,每個人都能認同同一目標才行。

提醒企業主,自主性要慢慢下放,因為人們被剝奪感到不快樂的程度,總是比獲得的時候更多,所以如果一開始給員工太多自由,如果將來要收回,對員工生產力的負面衝擊可能更大,為避免未來會發生這種情況,自主權應慢慢下放。

且為確保自主性不會造成公司方向與員工目標混亂的情況,經理人必須避免告訴員工該如何做,而是告訴他們策略方向、期限、基準,讓員工自己決定如何達成,這可讓經理人專注在高層次的策略性思考,並讓員工可以自由設計做事的方法。

最後強調,自主性的意義最重要的是要讓員工感知到自己有選擇權,至於員工是不是真的能自己做決定倒是其次。根據在美國 Amazon 工作的讀者分享工作經驗,她說相較台灣外商,美國 Amazon 最大的不同是主管會傾聽年輕新進員工的意見,雖然最後不見得真的會被採行,但比起同樣在台灣企業做消音小妹,在 Amazon 工作有被尊重的感覺,工作滿意度更高。

既然研究證實工作自主性會影響快樂程度、工作滿意度,甚至能活多久,如果你有機會選擇一份新工作,除了薪水福利之外,請認真將自主性程度也考慮進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