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生態特殊,每當有外來強勢物種進入,往往一發不可收拾,過去澳洲曾經為了對付失控的兔害,引進「生化武器」黏液瘤病毒(myxoma virus)消滅兔子,澳洲河川也一樣遭受外來種侵襲,超過百年前引進的歐洲鯉魚如今霸佔了澳洲主要河川,一如當年的兔子,於是澳洲決定重施故技,再度祭出病毒武器。

澳洲最早於 1788年引進兔子做為食用,一開始兔子都關在籠中,並沒有特別的兔害,不過久了之後,有兔子逃脫,或是有人野放兔子,1827年,澳洲南方塔斯馬尼亞島首先出現兔滿為患的新聞報導,不過當時其他地區尚未有兔害消息,直到1859年,打獵愛好者湯瑪斯奧斯汀(Thomas Austin)為了想要有兔子可獵,要求英國親戚送來英國兔子,好讓他野放繁殖來打獵,不過親戚一時買不到那麼多兔子,就買了部分澳洲本地兔代替,日後有專家認為就是因為這樣的混種造成這次野放的兔子遠比過去野放的兔子來得成功。

當湯瑪斯奧斯汀野放了這24隻兔子以後,澳洲的災難就開始了,10年內就暴增至一年獵殺200萬隻也不痛不癢,澳洲開始人兔大戰,獵殺、圍籬、下毒,一切方法都無效,兔子最終繁殖到數以億計,1920年代竟多到上百億隻,淹沒整個澳洲。

1885年起,澳洲就有人提起應該使用傳染病武器對付兔子,不過為了研究其效果,以及必須避免傳染病影響人類,最後是到了1950 年,才終於以只會感染兔子不會影響人類的黏液瘤病毒來對付兔害,將兔子從6億隻減少到1 億隻,之後兔子演化出抗病毒性,致死率降至40%,兔子數量而回升到2-3億隻,1995 年澳洲又研究使用兔出血熱的病原體杯狀病毒來消滅兔子,意外流出後一開始有些作用,不過很快的也產生抗病性,如今兔害還沒結束,澳洲每平方公里約有400萬隻兔子。

陸地上的兔子還沒解決,如今河裡的鯉魚也要爆滿了。澳洲大約在100多年前引進歐洲鯉魚,鯉魚可在許多艱困環境下生存繁殖,很快佔領澳洲主要河川,過去鯉魚危害曾經因為乾旱而稍緩,但近年來雨量增加後鯉魚又再度捲土重來成為河川大患。澳洲農業及水利部稱之為「河道兔害」。

於是澳洲決定故技重施,乞靈於病毒生化武器,1998年,以色列發現第3型鯉魚皰疹病毒(cyprinid  herpesvirus-3),又稱為錦鯉病毒(koi herpesvirusKHV),鯉魚皰疹病毒感染鯉魚的腎臟、皮膚與魚鰓,造成鯉魚無法呼吸,潛伏期約一周,發病24小時之內就會一命嗚呼,錦鯉病毒很快擴散,造成全球大量鯉魚死亡,不過尚未傳播到澳洲與紐西蘭,而該種病毒只感染鯉魚,其他種魚類包括金魚都不受感染。

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對錦鯉病毒進行實驗測試,結果發現病毒能快速殺死鯉魚,同時澳洲其他原生種或外來種魚類都不受影響,而人類吃下病死的鯉魚也沒有不良影響。

基於這樣的研究結果,澳洲政府決定以錦鯉病毒為武器,發動工業、創新及科學部長Christopher Pyne所稱的「鯉魚末日」作戰,將於2018年釋放病毒,並準備 1,500萬澳元預算,主要將用在清理魚屍。不過從過去兔子的經驗,恐怕鯉魚也可能很快演化出抗病品種,這場慘烈的人魚大戰,到底誰會勝出,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