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如人意為常態的創業潮中,勵志故事是一種剛需。用10年建立估值90億美元的公司當然算奇蹟,如果你想知道怎麼做到的,每一家星巴克都會有人眉飛色舞,口沫橫飛等着你。但如果你想知道怎樣在6個月內毀掉這一切,看看醫療技術血檢公司Theranos這半年的經歷就知道了。

從「明星企業」到「醫療騙子」《福斯財經網》近日發表的專欄文章《Theranos:如何在6個月讓90億美元估值灰飛煙滅》講述Theranos公司這半年內的變化——從估值90億美元到瀕臨倒下。

下載自路透

年前Theranos的美女CEO Elizabeth Holmes還意氣風發地在TED MED大會就血液問題發表演講,14個月前她還成為「全美最傑出人士」獎最年輕獲得者,6個月前Theranos還是引發血液檢測技術革命的明星企業。2016年還沒過半,Holmes和她的Theranos突然變成了無視患者安危的醫療騙子。一切彷彿南柯一夢。

201510月,曾兩獲普立茲獎的《華爾街日報》記者John Carreyrou撰寫報揭露 Theranos 公司的「愛迪生」驗血儀器檢驗結果有嚴重偏差,引起聯邦監管機構的調查。據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Elizabeth Holmes即將面臨兩年的從業禁制令,Theranos實驗室也將會被吊銷醫療行業從業資格。

Carreyrou就獲得Theranos前員工提供的內部數據證據。證據表明「愛迪生」檢測儀在維生素D、甲狀腺激素和前列腺癌等項目上與傳統血液檢測法得出檢測的結果差異巨大,而傳統血液檢測法在多年使用結果證明下是可靠的方法。

不具有準確度的儀器是怎樣避過監管部門每年的檢查,進而成為公司的核心技術的呢?一位匿名員工曝光的內部郵件顯示,「愛迪生」只處理了Theranos 200項檢測項目中的15項,2014年全年檢測數不到總檢測數的10%,剩下的90%檢測使用傳統儀器。通過這種方法,「愛迪生」維持其表面的高準確度,也瞞騙美國醫保與醫療救助服務中心(CMS)每年的例行檢測。

不準確的驗血結果會誤導醫生診斷,對醫療有災難性後果。2016328日,CMSTheranos進行內部調查,認定Theranos公司沒有以合適方式來校對機器以保持檢測結果的準確性,計劃吊銷 Theranos加州實驗室的執照,同時對Holmes和總裁Sunny Balwani等高層發布年的從業禁令。此後Theranos的上訴申請也被駁回。

「愛迪生」驗血儀器是Theranos的核心技術,跟傳統的「用大針頭抽大管血」的抽血方法有所區別,「愛迪生」號稱只需要在指尖取「幾滴血」即可,減少了血液儲存運輸成本,也對鼓勵「針頭恐懼症」患者定期驗血有積極作用。而且「愛迪生」的檢測時長也從傳統方法的十幾小時縮短到4小時,為患者節省了生死攸關的時間。最令人驚訝的是這項技術還壓縮了驗血成本,一次收費只有2.99美元。

如此具有革命性的技術出現,對傳統美國血液檢測市場來說是一種顛覆。這個市場容量估值高達760億美元,使用傳統的血液檢測方法醫療公司掌握著一切,如果Theranos的技術真的可行,它將會大舉侵吞這個龐大的市場,傳統血液檢測公司曾為此如坐針氈。

藉此,Theranos吸引7.5億美元的風險投資,估值一度達90億美元,多年穩佔「獨角獸」公司排名前十,和大名鼎鼎的SpaceXDropbox等企業在一個榜單中。

HolmesTheranos穿「愛迪生」這件華美的袍子過了風光的幾年後,爬滿蝨子的內裡,始終還是暴露出來了。

在《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曝光後,Theranos在各種場合高調否認報導的真實性,試圖挽回聲望。Holmes 上電視台表達對這個傳聞的震驚和不解,並說:「如果你想做點偉大的事業,總有人站出來阻撓你。」

Theranos 官網還立即出了一份澄清聲明,譴責這種「來自前員工和競爭對手的攻擊」無恥,並聲稱已在申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同時,Theranos對自家前科研專家的遺孀下達封口令,禁止她洩露丈夫花費8年時間,23個使用者的檢測技術無一準確的事實。

可惜這一切的掙扎,只為Theranos續了六個月命。

聯邦監管機構的調查結果公布後,中外媒體都紛紛報 Theranos之前死撐著不承認造假的醜態。但翻一翻201510月消息傳出前的Theranos Holmes,那可真的是創業界網路紅人+高考作文素材+高知識女性楷模。大概模式是這樣的:「19歲美女從史丹佛大學輟學,研發革命性醫療技術救人無數,創辦市值90億的公司招自家大學老師當員工,然後表示30歲的自己很快樂不需要相親。」

不過區區 6 個月,Theranos的標籤就從「明星企業」變成了「無恥騙子」。而醫療技術行業的特殊性,讓信用破產Theranos很難再得到一筆資金投入,讓他們拯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