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認為持之以恆的控制飲食與運動就能成功減肥,那麼就大錯特錯了。早在先前,科學家就已證實,基因遺傳也在肥胖中佔了相當重要的比例,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有許多人希望能研發相關技術,幫助這些因基因而受肥胖所苦的人成功瘦身。近期更有一群研究團隊成功運用奈米粒子技術,找到幫助減肥的新方法!

不久前紐約時報報導一份驚人的研究,指出參與美國實境節目《The Biggest Loser超級減肥王》的多數參賽者在節目結束後,又迅速的胖回原本體重,有的甚至還變得更胖,讓人感到相當的驚訝。姑且不論他們是否有持之以恆的運動與控制飲食,肥胖基因在這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決定性因素。

因此,麻省理工學院(MIT)便與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合作,希望利用奈米粒子技術將有效藥物運送到患者身體裡的特定部位,並幫助他們把壞的脂肪細胞轉換成好的脂肪細胞。而所謂好的脂肪細胞就是指「褐色脂肪」,「褐色脂肪」的功能是燃燒產熱,調節體溫,並不與肥胖有關;壞的脂肪細胞則是「白色脂肪」,它才是體內屯積貯藏能源的真正油庫。

nanoparticle

研究團隊首先從已知能有效把「白色脂肪」轉換成「褐色脂肪」的藥物開始研究,他們發現這種藥物雖然能達到有效減肥的效果,但卻會有負面影響的副作用,連帶影響到藥物的發揮效果。然而,若能把這藥物的目標侷限在體內含有脂肪的特定部位的話,原本的副作用就能受到良好的控制,因而一舉兩得。

為了要將藥物目標控制在特定部位,科學家將藥物裝入具有疏水性的PLGA(聚乳酸甘醇酸)奈米粒子中,同時在此奈米粒子的外殼上嵌入蛋白質導向的分子,讓這個奈米粒子能在血管中輕易就找到那些壞的脂肪細胞,並釋放核心中的藥物,達到有效轉換的效果。

在經老鼠實驗後,科學家發現這些老鼠不僅掉了 10% 的體重,其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指數也下降了許多,順道降低了患有糖尿病的風險。目前,使用此方法唯一的麻煩處就是得使用靜脈注射的方式打入裝有藥物的奈米粒子,團隊成員之一 Omid Farokhzad 也表示:「為了研發出較能治療肥胖的適用方式,我們得想出更簡單的方式來執行才行。」

雖然此治療方式還沒進行過人體實驗,卻也為未來減肥治療增添了許多可能性,更可能成為醫生在治療患有肥胖症的病人的最佳助手,特別是那些可能換上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如果有辦法有效迫使脂肪細胞與我們合作,而不是與我們為敵,或許我們最後還是能佔上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