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政府周末的人事大地震,包括石油部長Ali al-Naimi遭撤換,顯示了該國決定要讓石油市場歸於平靜。

遭撤換的沙國石油部長Ali al-Naimi(圖:AFP)

Forbes》報導,在位已久的Ali al-Naimi,其政策向來是為了將產能水淹市場,以對抗美國的頁岩油、以及伊朗的重回油市。

將場景拉回二月,Ali al-Naimi曾說,美國終將被油市壓垮,因為他們的成本結構撐不過這場石油價格大戰。

的確,當油價來到20幾美元時,他的任務就已完成。美國人被迫關閉沒獲利的油井,讓油價及美國的原油進口皆反彈。至於伊朗,則被迫與許多亞洲及歐洲國家敲定破紀錄低油價合約,以換取其以往的原油市占。

很明顯的是,Ali al-Naimi的策略奏效,讓沙國贏了這場戰爭。然而,過程間沙國也付出不少代價 ,不僅國家的財務預算及經濟出現問題,也賠上了沙國內部的凝聚力。到頭來,有人必須承擔責任,這也是Ali al-Naimi下台一鞠躬的原因。而遭撤換的不僅僅是他,還有水利、交通、商務、社會、健康福利部會首長也都在下台名單中。

雖然Ali al-Naimi贏了石油價格大戰,但他無法讓杜哈獲得平靜,這將危及現在的油價漲勢;畢竟一個和平且上漲的油市,是沙國現在極力想要的,尤其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將上市的當下。

BusinessInsider 報導,在幕後策動換血的是30歲副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沙國近期幾項重大改革,如減少經濟對石油的依賴均是由他策劃,撤換石油老將更彰顯薩勒曼的權力如日中天。

下載自美聯社

 

1995年任職迄今的原部長Ali al-Naimi黯然下台,改由國營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主席Khalid al-Falih取而代之,石油部也改名為能源與工礦部。

 

薩勒曼是國王的愛子,年輕氣盛的他並不懼於挑戰老臣,但這也讓經濟學家擔心他不小心可能衝過頭。薩勒曼上個月曾放話,伊朗若不同意凍產,不惜讓協議破局,已讓各界首度見識到他對石油市場的影響力之大。

 

新官上任的Khaled al-Faleh在人事大地震後以求穩為上,他在聲明稿上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將盡全力滿足客戶的石油需求,意謂著持既有能源政策將維持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