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級高鐵公司Hyperloop One美西時間11日上午10時,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沙漠進行超級高鐵(hyperloop)的首次公開測試,無殼金屬滑車以186公里時速飆過941公尺軌道,僅用1.9秒即駛抵沙堆終點,揚起沙浪。

超級高鐵Hyperloop One的推進系統11日在北拉斯維加斯公開試驗成功。在軌道上把一輛滑車加速到時速116英里(187公里),然後撞到一個沙堆上。整個試驗過程持續了不到二秒。(美聯社)

這是新創業者Hyperloop One首度公開成功測試「超迴路列車」(Hyperloop)的推進系統,顯示這種超高速運輸技術正加速向成真前進,也朝實現從洛杉磯到舊金山只需35分鐘、比搭飛機還快的夢想跨進一大步。

Hyperloop One創辦人Shervin Pishevar說:「這一刻對我們團隊來說意義重大。我們站在神聖的土地上;團隊為了『小鷹預覽』做了最大的努力。」北卡羅來納州小鷹鎮是萊特兄弟1903年首次成功試飛全球首架飛機之處。

新創公司Hyperloop One三年前接下電動車巨擘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超級高鐵英雄帖,11日進行「推進系統戶外測試」後,計畫於今年底進行兩公里長的全速試車。Hyperloop One執行長Rob Lloyd說:「今天,我們又離實現超級高鐵更近了一步。我們將在2019年運送貨物,而且我們認為可於2021年安全地載客。」現場除了金屬滑車,還展示了直徑3.3公尺的真空管道。

Hyperloop One合作業者、法國工程顧問業者Systra北歐副總裁杜納特說:「當你在一個什麼系統都沒有的城市中建造新的交通系統,你就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我們看出超級高鐵兼具市內及跨市運輸潛力。」

超級高鐵由SpaceX和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2013年最先提出,列車能在低壓管道內以760英里(合1223公里)時速行駛。圖為測試現場展示的低壓管道。(美聯社)

近三年前,特斯拉(Tesla)創辦人Elon Musk提出一種交通工具的構想:打造一種交通工具,透過低壓管道,以時速700哩(超過1100公里)將人或貨物送到目的地。穆斯克想像,人們坐在座艙中,運用電磁馬達推進座艙在幾近真空的管道中前進。

如今,Hyperloop One公司首次測試超迴路列車的推進系統,3公尺長的滑橇以時速116哩(180公里)呼嘯而過,揚起大批沙塵。若按計畫進行,Hyperloop One今年稍後將測試讓滑橇飄浮並運載座艙。巨型管道已散布拉斯維加斯的試驗場。

共同創立Hyperloop OneSpaceX前工程師班布羅根形容,這是一大里程碑。Hyperloop One執行長Rob Lloyd也說:「超迴路列車技術是真的,如今正在實現。」

若開發商實現超迴路列車的商用版本,將顛覆人們對旅行與空間距離的概念。超迴路列車技術的倡議人士指出,這套技術可望將舊金山到洛杉磯的旅程縮短到約半小時,遠少於搭飛機所需的約一個半小時。

不過,現在的問題在於這套技術能多快上路、與乘客和貨物能否搭乘這種系統,而Hyperloop One的測試距離證實超迴路列車可行的程度也還很遙遠。Hyperloop One在試車之前,宣布籌得8,000萬美元。羅伊德表示,超迴路列車預計2019年前將能運輸貨物,2021年前能運載乘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