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俗稱年年春的除草劑中含有的嘉磷塞,被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所列入「可能有致癌風險」 。義大利慢食等 32 個團體連署,要求歐盟執委會否決延長嘉磷塞的使用許可。

由美國孟山都生產的除草劑 Roundup 在台灣俗稱「年年春」,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去年將其中的主要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列為「可能有致癌風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外,嘉磷塞因為廣泛使用或濫用,在環境甚至食物中都可以偵測到殘留值。

「Glyphosate」的圖片搜尋結果

56% 含嘉磷塞的除草劑與基改作物搭配使用,但在慣行農法中也很常用。

義大利慢食、綠色和平、環保聯盟(Legambiente)、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公民團體發起連署,要求歐盟禁止嘉磷塞的使用。嘉磷塞在歐盟的使用許可在去年底到期,歐盟執委會和各國部長會議將在 6 月底前決定,是否延長許可。

「Glyphosate」的圖片搜尋結果

與國際癌症研究所的意見不同,德國聯邦風險評估院(BFR)認定嘉磷塞「沒有致癌風險」,隨後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 )參照這份報告,表示嘉磷塞「可能不會致癌」。這個全球使用最廣的除草劑成分,引發了激烈的科學爭議。

不過,德國「時代週報 Die Zeit 的報導指出,德國聯邦風險評估院的嘉磷塞工作小組是由農化公司組成,因此客觀性備受質疑。

義大利最新公布的水域農藥污染報告指出, 6 成河川湖泊有農藥殘留,而嘉磷塞和其分解後的物質是最常見的殘留。環保聯盟說,「這份報告,加上國際癌症研究院的意見,呼應我們長久以來對嘉磷塞憂慮,必須用預警原則禁止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