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巴克萊銀行預估,韓元將成為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籃子中的第14種貨幣,且權重將超過10%,如果韓元走勢弱於一籃子貨幣的表現貫穿全年,將給中國的外匯政策帶來不確定性。

華爾街見聞報導,去年年底,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中國貨幣網正式發布CFETS後,南韓雖作為中國第五大交易夥伴國,但韓元卻一直未被納入CFETS籃子貨幣當中。而根據巴克萊銀行最新的報告,韓元可能被納入CFETS貨幣籃子,成為該籃子的第14種貨幣,權重預估為10.54%

報告指出,上述改變將把CFETS名目有效匯率從今年314日時的水準,提高51個基點(BP1BP等於0.01個百分點),並將給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提供理由。

根據南韓企劃財政部的消息,南韓和中國官員曾在2月上海20國集團(G20)會議上碰面,並確定將在6月建立人民幣兌換韓元的交易平台。巴克萊認為,CFETS的一籃子貨幣可能在第2季進入尾聲時調整權重,並將韓元納入。

CFETS目前共有13種貨幣,權重最高的貨幣是美元、歐元和日圓,分別是26.4%21.4%14.7%。但巴克萊認為,該籃子一個很鮮明的特徵是未將韓元納入,因該權重是依出口貿易決定,而南韓是中國主要交易夥伴之一。

去年8月中國實施新匯改以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劇烈,一度引發市場恐慌。但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一再強調,觀察人民幣匯率要看一籃子貨幣。巴克萊解讀,中國引入CFETS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是當局釋放的一個強有力信號,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決定,將更加受到CFETS貿易加權籃子參考貨幣的影響。

今年112日,CFETS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重返100,在經歷年初波動後,中國當局逐步讓人民幣匯率穩定,且似乎已轉變為溫和的升值。目前,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已收復了年初以來的失地,但也有分析認為,這樣的升值可能只是表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