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和1990年代出生的千禧世代是美國目前勞動人口最多的世代,管理這些年輕員工如今是高盛、甲骨文、可口可樂等大企業的難題,這使得「千禧世代專家」應運而生且賺進滾滾財源,他們一小時最高索價2萬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甲骨文、紅羅賓美味漢堡公司和HBO頻道,都聘請千禧世代顧問,協助主管與年輕員工有效溝通,以減少人員流動、開拓年輕人市場、確保員工工作愉快。

跨世代諮詢工作在幾年前並不存在,如今卻蓬勃發展。追蹤研究諮詢顧問產業的「來源全球研究公司」估計,美國企業去年在跨世代諮詢上的花費約台幣19.6億到22.8億元。在專業人脈網站LinkedIn,全球有400多人自稱是千禧世代專家或顧問。

年輕人期待工作有意義、渴望經常有回饋

這些專家本身不一定是千禧世代。41歲的林希波拉克為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LinkedIn等提供跨世代諮詢,她說:「年輕人的期望、目標和公司對年輕人的看法存在鴻溝,我扮演翻譯的角色。」她給科技公司的建議是,年輕人期待工作有意義、渴望經常有回饋、絕不用語音信箱。

告誡長官少用數字,生動故事更有說服力

52歲的麗莎麥勞德是獨立顧問,為Google等大公司提供與年輕員工應對的建議。她有個千禧世代的女兒,23歲的伊莉莎白。麥勞德一次專題演講的收費高達台幣816000元,若母女同時出席,價碼漲到98萬元。麥勞德建議,公司內部演說時,最好少用數字,因為千禧世代認為生動的故事遠比數字有說服力。

伊莉莎白則說:「我朋友聽到有些新創公司提供手足球檯這種福利,都開心得大叫。但回歸工作本質,人人討厭自己的工作,沒有人在乎手足球檯。」

管理千禧世代有時會簡化成減少幾小時工時、不在周五下午開會、讓員工更常看到經理主管,或把一季一次的員工大會地點從辦公室移到俱樂部,會中還穿插贈品、笑話、頒獎及雞尾酒。

許多經理掙扎著不知該對年輕員工讓步多少,例如甲骨文全球雲人力資本管理單位資深副總裁肯德說,有年輕員工要求休假三個月,陪朋友參加單板滑雪比賽,他考慮良久,終於同意,結果此人後來一去不回。深感挫折的肯德說:「這事現在還沒個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