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果粉守著電腦迎接蘋果最新的產品發布會、期盼著新款iPhone推出時,他們可想過,這也代表著地球又要產生一大批電子垃圾……

你可曾想過,當你手機一支換一支的時候,那些被淘汰掉的舊機到底去哪了呢?美國攝影師斯坦利格林(Stanley Greene)在非洲奈及利亞拉格斯市的電子垃圾場裡,看到堆積如山的廢棄手機、電腦,那些曾經身價上萬的寶物就這樣躺在在如此昂貴的垃圾山之間,一群本來該待在學校好好上課的孩子,為了下一餐而放棄課業,群聚拾荒,成天與含有鉛、鎘、汞的有毒重金屬一起生活,希望在這些被人丟棄的「垃圾」中,找到可以讓他們翻身的「黃金」……

你不要的舊手機,能讓他們賺大錢,卻暗藏重金屬危機…

格林走過非洲、印度、中國的電子垃圾場,也看過不少回收電子垃圾維生的在地人。即使手裡的物品含有鉛、鎘、汞等有毒金屬,但這些回收廢棄物的工人依然非常樂意在毫無防護措施的狀況下做這份工作。

內文2.jpg

畢竟,這是工人們唯一能擺脫貧窮的機會,那些昂貴垃圾裡藏著寶物。人們可以從電子垃圾中提煉出貴金屬,利潤極高,因此有人用「現代煉金術」來形容這個產業。

台灣也曾有業者希望政府能夠適度的進口國外廢棄五金以提高煉金產量、提升經濟效益,但遭到環保團體堅決反對,因為在焚燒電子產品過程中所產生的有毒物質將會被釋放到空氣中、或隨著汙水排放流入農田,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

每換一次手機,就是在製造垃圾

過去各大品牌推出智慧型手機時,大約是一年發表一次新機種,但隨著手機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各家廠商推出新機的週期也越來越短,就是要將最炫目的外型和功能擺到消費者面前。許多人即使手上的舊機還沒壞,還是會抵擋不了誘惑更換新機。

格林:「我這台電腦,用了四年就出現問題。現在的人類社會已經變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製造垃圾的商品社會,遲早有一天,我們會將我們人類自己也像垃圾一樣拋棄。」

無論是電腦還是手機,廠商為了促使消費者換新機,電子產品使用期限通常設定為3年,超過這個時間電子產品會開始出現問題,最常見的是電池續航力下降,或者是最新的軟體與舊機不合等等,消費者在使用上就不會像過往來得順手,這時就會有換新機的慾望。

格林曾遇見這樣一名中國女孩。家境貧困的她,與家人在電子垃圾回收廠撿拾被拋棄的舊iPhone,意外累積財富成為有錢人。而變成有錢人之後,她第一個想滿足的心願竟是:去買一台當時中國還未上市的iPhone5,雖然看來新潮,之後也一樣會被她當垃圾拋棄的iPhone5

撿垃圾,買垃圾,這聽起來非常荒謬。

隨著科技發展,新的電子產品或許已不再是為了需求而發明,製造時也不太考量能否長壽耐操。在這個慾望無窮的商品社會下,人類在滿足物慾的同時也製造了一堆垃圾,也許下次想要入手新手機的時候,可以多想一下:你真的需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