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爭相投入機器人領域,繼EMS大廠宣布將在第3季設立獨立的機器人公司後,中國家電大廠也傳出將收購執工業機器人牛耳的德國機器手臂公司,藉此提升未來市場的競爭力。

隨著人口老化加速,已開發國家現已出現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就連擁有龐大人口的中國也開始面臨同樣的困境,預料未來以機器人填補人力將成為製造業的新常態。

德意志銀行調查指出,全球人口正加速老化,已開發國家勞動人口比率自2002年就出現明顯下滑,2010年後甚至呈現負成長的情形,即便擁有13億人口紅利著稱的中國,勞動人口年增率同樣陷入零成長的困局,顯見人口老化的惡化速度超乎預期,勞動力短缺正是讓各國政府、全球企業頭痛的難題之一。

為了解決勞動力不足的課題,許多大型企業開始投入機器人,填補現行人力缺口。如:亞馬遜在2014年啟用Kiva機器人,由其負責倉庫內的撿貨、包裝和搬運工作,負責倉儲作業的亞馬遜員工,只要在定點等待Kiva將商品搬到面前確認無誤後,敲鍵出貨。其結果同時解決了勞動力不足、縮短物流配送時間、提高效率。

與亞馬遜一樣,採取機器人彌補人力缺口的企業越來越多。德國B品牌汽車公司即建置了以機器人為主的全自動化生產線;另外,美國電動車大廠從原材料加工到成品組裝,共有超過150台機器人在運作。過去經常笑稱老闆不是人,未來連同事恐怕也不是人!

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預估,2015年至2020年工業機器人的需求年複合成長率達16%,到了2018年,全球各地工廠會有將近130萬個工業機器人提供服務,其中以倉儲自動化、無人飛機、醫療器械、人機協作、自動駕駛等領域的發展潛力最為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