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格斯大學請白宮前新聞秘書演講,費用比美國總統歐巴馬還高。

演講者預約網站執行長:演講1小時收費4萬美元,這純是資本主義和供需問題。

財力最雄厚的那些大學反而很少付費給。長春藤盟校經常找來校友或透過個人關係請到名人

許多美國大學喜歡邀請名人在畢業典禮上演講,雖可提高地位並打響知名度,高額帳單卻也往往伴隨而至。

去年起與20所邀請名人擔任畢典的公立大學承辦人聯繫,詢問邀請的演講費、車馬費及住宿開銷。以今年為例,休士頓大學付了3.5萬美元請來美國太空人凱利;羅格斯大學請來不收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擔任主要,但接在歐巴馬後面開講的白宮前新聞秘書摩爾斯卻收費3.5萬美元。紐澤西州肯恩大學則分別付了4萬美元給兩位

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在強森史密斯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

許多大學因預算吃緊而勒緊褲帶,卻不惜砸大錢請名人來畢開講,引發強烈批評。今年調漲學費的休士頓大學去年春季花16.6萬美元請來影星馬修麥康納;奧克拉荷馬大學2006年則花了11萬美元邀請知名主播庫凱蒂里克,兩位講者都將演講費捐給慈善組織,但大學是否付他們太高額的演講費仍引發辯論。

砸大錢請名人學校:能吸引更多潛在新生

預約網站執行長傅立克說:在外界看來,一個人演講1小時收費4萬美元顯得很荒唐,但在我們這一行,這純是資本主義和供需問題。

砸大錢請名人來畢演講的學校表示,這麼做能讓捐款人留下深刻印象,吸引更多潛在新生,也是送給畢業生的禮物。紐澤西州有1.4萬名學生的公立大學肯恩大學發言人瑪格莉特麥考利說:「我們的學生很用功,他們應得(聽名人演講的大禮)。這也讓會學生對畢的印象深刻得多。」

美聯社調查的學校中,部分學校付費邀請講員至少已有20年,一些學校則是近年才開始。羅格斯大學2011年起付費邀請,當年校方花了3萬美元邀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非裔小說家童妮摩里森。該大學聲明指出,羅格斯大學和美國其他院校一樣,以各種酬謝方式吸引知名,大多數人選擇收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8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他同時獲頒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有學校改頒榮譽學位

專家發現,畢業典禮演「收費」的方式近年來有所改變。演講者預約公司「全美娛樂」負責人瑪果薩羅說:「多數大學改頒榮譽學位或要求演講者無償演講。」美聯社調查的20所學校中,有16所表示今年沒有支出畢演講費。喬治亞大學上周邀請「美國偶像」前主持人瑞安席克瑞斯特,柏克萊加州大學日前請來臉書營運長雪柔桑柏格,兩人均未收費。

有趣的是,財力最雄厚的那些大學反而很少付費給。長春藤盟校經常找來校友或透過個人關係請到名人。美聯社調查的10所知名私校中,有7所表示未付費給,包括今年邀請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哈佛大學,以及邀請影星麥特戴蒙的麻省理工學院。另有兩所大學不予回應。史丹佛大學則表示支付合理的費用,但拒絕詳述。

另外,伊利諾州布拉德利大學為了避免演講費爭議,今年索性取消畢典演講。校長羅伯茲說,這個決定不僅省時省錢,省下的錢還能用來做許多對學生更有價值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