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陶土技工馬蘇克巴亥 ( Mansukhlal Prajapati  ) 發明一種“不用插電的黏土冰箱”,它不但不用電就有保冷效果,價格還親民到爆炸!

地震啟發他:陶土來做其他的家具

馬蘇克巴亥,中學就輟學就業,他先是當了茶店的老闆,然後又投身於陶土技工的職業,不過他的業務量卻逐日下降;當2001年印度遭遇了毀滅性的地震時,

「mitticool refrigerator」的圖片搜尋結果

馬蘇克巴亥發現很多災民缺乏日常用品,即使有食物也無法用冰箱保存,於是他想到一個點子:一個不用插電,而且又便宜方便的“冰箱”。因為唯有這樣地震災區的災民才能使用!於是他開始運用他陶土的技能,設計出了一款“陶土小冰箱”,並且將它命名為Mitticool,意思就是與陶土一起冷卻的意思!而這個產品名後來也成為他的公司名稱。

為什麼這個“冰箱”,即使不用插電卻還依舊有同樣的功能呢?

馬蘇克巴亥是 利用水分蒸發時會吸熱的原理,在冰箱上頭設置了一個儲水槽,水透 冰箱兩側的空隙流下來,因此內部熱量就會隨著水分蒸發逐漸降低, 前方的小水龍頭轉開流出來的水,甚至是可以飲用的!

「mitticool refrigerator」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這個冰箱的製造成本也不高,甚至售價只需要50美元!他希望用便宜的生活用品改善貧窮馬蘇克巴亥現在已經有一個員工35人的小型公司,黏土商品則出口到像杜拜、非洲等區域,他的願景是藉由便宜實用的生活用品,能改善這些貧窮地區的生活狀況。

他的發明不只改善了當地的災民的生活情況,更可以幫助到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