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積木向來廣受大人、小孩的喜愛,但這30年來樂高的產品卻越來越暴力。根據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的研究顯示,樂高公司(LEGO)為了在日益數位化的時代吸引孩童目光,產品中出現武器配件的比例提高,也常見以戰爭為主題的包裝,目前市面上發售的3成樂高產品都有武器配件。

研究指出,樂高於1949年開始生產積木產品,1978年發行的城堡玩具的套裝內,首度出現劍、斧頭、長矛等武器,從此之後武器配件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而且從19732015年的產品目錄可以發現,樂高對產品情境的描述越來越暴力,目前有40%的描述涉及多種類型的暴力行為,包含射擊與恐嚇,出現的頻率也是逐年增加。

研究人員Christoph Bartneck認為,樂高公司的產品已經不像過去一樣天真爛漫,暴力產品的增加不單單只是為了豐富遊戲的趣味性,而是在大搞「軍備競賽」。不過,從樂高公司的產品走向也可得知,暴力氛圍可令人感到興奮,反映出孩童的娛樂趨勢。

對此,樂高的發言人Troy Taylor表示,樂高推出的產品包括建築、幻想與衝突等主題,其中「衝突性遊戲」是孩子自然而然發展的一部分,產品只是想用幽默的角度來看待衝突的發生。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樂高公司與其他遊戲公司不同的是,消費客群包含大人,許多人都是從小玩樂高長大,目前樂高的積木產品在125個國家中都可看到,2012年銷售的樂高積木數量至少可以環遊世界18圈,可見樂高產品的驚人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