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每過一段時間,就必須要找一件事情來憂慮一下,而最近的煩惱則是英國脫歐。

CNNMoney》報導,今年初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油價下滑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導致股市重挫。今年第一個星期道瓊工業指數就跌了1000點,股市的動盪也持續到2月中。事到如今,這兩個恐懼已消逝─油價從年初的低點26美元漲回到近48美元,人民幣也並未如人們擔憂的重貶,且中國經濟成長看來已回穩。

(圖:AFP)

現在市場主要的擔憂,在於下個月英國將透過公投決定是否留在歐盟內。

脫歐之所以讓專家感到憂慮,是因為環繞其中的不確定性。有許多關於脫歐是否會影響到歐洲金融系統的問題,仍是未知數,畢竟倫敦是歐洲金融中心,也會對全球經濟形成一定影響。有些經濟學家認為,這樣的憂慮有些言過其實,因為就算選民真選擇脫歐,分離也不會一夕間發生,還要經過兩年漫長的談判。

MND Partners的主任Tim Anderson表示,無論英國脫歐的恐懼言過其實與否,都會讓市場動盪。

英國公投的時間點,就在美國聯準會6月會議前一周。聯準會關員上周暗示,6月的升息勢在必行,但如果英國脫歐一事攪亂市場,也是很有可能改變聯準會的行動。而這樣一來,市場也會有所波動。

富國投資機構資深全球股票策略師Scott Wren則表示,如果美國市場因為英國脫歐表現變糟,買點已然浮現。「如果英國真的脫歐,一定會有動盪或是不確定性浮現。但長期效應還必須打上問號。」他說。英國脫歐短期內一定會讓美國投資人擔憂,但長期來看它不值得美國投資人擔心,因為美國經濟成長雖然低但仍穩定。

Anderson說,雖然英國脫歐是投資人的頭號憂慮,但其長期效應不如中國及油價的問題。這是因為,英國脫歐與否有個確切的時間點,但後兩者則不。Wren表示,商品市場或是中國成長的大幅崩跌,其影響性將遠超過英國脫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