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曝料指,人民幣匯率定價機制已於年初回復由政府管制,而非由市場機制訂價。若以上消息屬實,人民幣當然會保持平穩,縱使美國在6月升息後也不會大跌。問題是,同類的匯率消息,也先後出現在日本及歐洲,日本雖然很想繼續「印銀紙」,但在美國壓力下,4月底被迫「按兵不動」;歐央行官員也在上周表示,目前不打算進一步下調利率,並應至少等到秋天再考慮推出新措施。在中、日、歐央行都致力保持匯率於現水平下,美國升息的條件正式宣佈成熟。

「RMB USD」的圖片搜尋結果

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根據經濟數據庫CEIC的資料顯示,美國的核心通膨已升至2.1%,而食品及能源價格跌勢將持續收窄下,美國的整體通膨亦將面臨上升壓力。當地有很多經濟學家,甚至部分的美國聯準會(Fed)委員都指出,美國急需要升息以壓抑通膨樓市,否則當通膨明顯揚升再升息,升息就會太急太猛。

不過,美國升息會造成美元強勢,若其他經濟體繼續推行量寬政策,其他貨幣的匯率將急跌,一方面會降低美國貨品的競爭力,也會加重美國企業的匯兌損失,企業業績或大幅倒退,最嚴重將引致「停滯性通膨」的來臨,這是美國政府不能承受的。美國經濟出事,當然也會拖累全球。

故此,無論如何軟磨硬泡,美國也要得到主要經濟體承諾貨幣不貶值,才可以安心升息。今年2月底在上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中國已強調不會讓人民幣大幅貶值,會上的成員國也承諾將克制利用貨幣貶值來獲得競爭優勢。

其後美國也在4月底,將中國、日本、韓國、台灣及德國5個經濟體,列入貨幣觀察名單。歐洲央行的委員在5月中也表示,歐央行降息空間幾乎已經用盡,目前不打算進一步下調存款利率,更認為應至少等到秋天再考慮推出新措施。

當然也有不聽話的「朋友」,例如澳洲就在5月初突然「偷步」降息。日本也有意蠢蠢欲動,意圖繼續大印銀紙,但4月底的日央行會議,卻一反市場預期,不再作進一步量寬。事實上,是美國強力要求日本不得再讓日元貶值。

七國集團(G7)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日前在日本閉幕,美日兩國未能在日元匯率波動達共識,美國更警告日本政府勿干預日元,料日本政府短期內也難以出招,遏止日元升值。今年日元匯率已累升逾8%,強日元對日本的出口造成極大壓力,但美國若要升息,先要中國、日本及歐洲的貨幣保持穩定。可以預期,美國6月份升息的機會相當大,連帶英國「脫歐」的機會也大減,人民幣回歸中央控制以保穩定,後市將關注日本的經濟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