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市調公司報告以及蘋果(Apple)甚至是小米的季報,都顯示出全球手機市場已經呈現飽和,成長將趨緩甚至衰退,行銷公司 Influence Central 的一項新調查,則讓人對飽和有更真實的體會,因為連小鬼頭也都人手一支手機了:美國小朋友拿到生平第一支手機的年齡越來越年輕,如今平均為 10.3 歲。

Influence Central 2016 年初進行這項調查,以更新上次於 2012 年所進行的類似調查,2012 年時,美國小朋友拿到第一支手機的年齡在 10~12 歲之間,如今又更往下降到平均僅 10.3 歲。

「kids have mobile pho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朋友拿到手機都在做什麼?當然是傳訊息,有 31% 父母表示,小朋友就算家人都在家,還是用手機互傳訊息。還有上網,2012 年時只有 19% 美國小孩用手機上網,如今倍增到 38%一個有趣的比較是 2012 年同樣有 19% 美國小孩以家用遊戲機上網,如今提升到 26%

上網最大的去處之一是社群網站,如今美國小孩平均 11.4 歲就開始有社群服務帳號, 39% 10~12 歲時註冊,而有 11% 10 歲以前就開始上社群網站;最受小孩歡迎的社群服務是 Facebook77% 小孩使用;其次是 Twitter49%,再次是 Snapchat 47%

手機大增也讓家長不得不管管小孩,雖然整體來說家長對小朋友使用科技產品的限制較 2012 年略為放鬆,會嚴格限制小孩使用科技產品的家長從 2012 年的 49% 降至 41%,但是就手機而言,管制小孩使用手機的比率從 14% 激增到 34%

在交通過程中,手機顯然也是打發時間的好工具,調查顯示平板裝置仍是搭車過程中打發時間的最佳選擇,使用率從 2012 年的 26% 提高到 55%其次就是手機,使用率從 2012 年的 39% 提高到 45%。而 DVD 播放機的地位遭到侵蝕,使用率從 2012 年的 48% 降到 35%。受到平板與手機普及影響最慘的是掌上型遊戲機,任天堂 NDS 使用率從 2012 年的 40%,大降至只有 24%

另一方面,家長則越來越常利用手機來追蹤小朋友的行蹤以策安全,2012 年時,只有 7% 家長想到利用手機的 GPS 功能追蹤小朋友的行蹤,2016 年時已經增加到 15%。家長使用線上過濾內容軟體的比率也自 2012 年的 23% 略微提升至 27%

有那麼多小朋友不到 10 歲就開始用手機、上 Facebook,到底對兒童身心發展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或許擔心也沒用,無論如何,這已經是無可避免的趨勢與事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