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廣受尊重的國際反假聯盟(IACC)在華盛頓升級了其與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之間的「戰爭」。反假聯盟稱,這家24小時不間斷售賣假貨和盜版商品的網站應該被列入黑名單。

時間很快來到2016年,國際反假聯盟對阿里巴巴的態度發生了180度反轉——這家經常對美國議員進行政策游說的院外集團對阿里巴巴的稱呼變成了「我們最強大的伙伴之一」,同時歡迎阿里巴巴加入聯盟,還試圖邀請其創始人馬雲在聯盟的春季大會上發表演講。

一直跟蹤並最早報導這一蹊蹺現象的美聯社隨即透露,該聯盟部分會員公司認為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假貨市場,對聯盟吸納該公司表示不滿。

「alibaba iacc」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聯社的報導進一步揭露,在這一過程中, 阿里巴巴使用的其實是很多美國公司常用的合法手段 —— 金錢和影響力 。但在成為反假聯盟首個電子商務合作伙伴之後一個月,它還是被踢了出來。阿里巴巴似乎曾經一度進入了華盛頓的朋友圈,但最終宣告失敗。

這一輾轉反覆的過程有很多值得深挖的信息。美聯社透過分析公開資料得出結論——隨著阿里巴巴和反假聯盟的私人及財務關係越來越緊密,反假聯盟對阿里巴巴的公開評論開始逐漸轉向。儘管包括中美兩國政府在內的批評者聲音此起彼落,但反假聯盟對阿里巴巴的評論已從嚴厲批評變成了讚賞。

認為阿里巴巴故意透過售假牟利的批評者擔心,這家公司會通過遊說政府的方式,在沒有做實質性改變的情況下脫身。批評者還認為,這會有利於價值數十億美金的造假產業,讓美國公司付出代價,同時威脅消費者的安全,助長地下洗錢行為。此外還有批評認為,阿里巴巴在中國崛起過程中處於前沿地位,對於這家中國公司的懷疑體現了對中國的懷疑和焦慮。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肖恩・邁納( Sean Miner )表示,阿里巴巴是在政府圈子裏認真玩政治的中國公司之一 。但儘管如此,它可能還沒有認識到,一個細小的失誤就會引火燒身。

「阿里巴巴的名氣太大。一些美國人會想, 『它為什麼不能回到中國先把自己的問題解決好?』」 肖恩・邁納說。

當羅伯特・巴切西(Robert Barchiesi——一位談吐粗魯的前紐約警察——當上國際反假聯盟總裁後,反假聯盟曾經一度特別瞄凖阿里巴巴和淘寶,稱其助長了大規模的售假行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隨後於2008年宣佈將淘寶列入黑名單。

遭到控訴的阿里巴巴隨後升級了在華盛頓的公關行為。根據一家名為「美國政治捐獻數據庫」的非盈利機構披露,2012年,阿里巴巴的遊說開銷迅速從10萬美金飆升至於46.1萬美金,而且保持逐年持續增長。阿里巴巴雇佣了一些交際廣泛的人物進行公關,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前法律總顧問、負責知識產權保護的前白宮高級官員等。

「阿里巴巴從消費者角度和政策製訂者進行了認真溝通。」阿里巴巴政府關係主管艾瑞克(Eric Pelletier)稱。

2012年底,阿里巴巴被移出了壞市場的黑名單。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淘寶和品牌擁有者一道作出了「可觀的努力」。

阿里巴巴則表示,華盛頓方面做出的積極改變是對阿里巴巴打假行為的認可。

阿里巴巴的發言人鮑勃·克里斯蒂(Bob Christie)在一份郵件中稱,「阿里巴巴在打假方面做出了廣泛的努力,包括與許多製造業企業和政府機構合作。」他還專門提到了阿里巴巴和反假聯盟聯合開展的一個項目。

這就是2013年雙方簽署協議聯手實施的MarketSafe項目。反假聯盟對參與項目的會員收取1.25萬美元的費用。

在處理被仿冒品牌的不滿和阿里巴巴走出黑名單的訴求的過程中,反假聯盟發明了一種貨幣化模式。反假聯盟主席羅伯特・巴切西(Robert Barchiesi)的繼女凱瑟琳・巴切西(Kathryn Barchiesi)為MarketSafe提供調查支持。

反假聯盟宣稱這一項目是非盈利的,但這些收費幫助聯盟收入在羅伯特・巴切西任期內倍增到260萬美元。

2014年,阿里巴巴在紐約證交所公開招股五周前,羅伯特・巴切西在CNBC節目中稱阿里巴巴網站上的售假行為只是「一個微觀問題」,他對這家公司和聯盟的合作表示了讚賞。

羅伯特・巴切西還隱瞞了一個事實,他自己買入了阿里巴巴的股票——他以每股91美元的價格在第一個交易日中購入阿里巴巴股票,雖然聯盟聲稱阿里巴巴股票只在其個人財產中佔很小份額。阿里巴巴的股票當天飆升了38%

2015年,反假聯盟已經徹底停止向美國官員舉報阿里巴巴,繼而轉向通過MarketSafe項目「成為真正的合作者和伙伴

但美國和中國政府並沒有認同這種改變。

20151月,中國監管部門發佈的一份報告稱,淘寶上銷售的貨品只有37%是真貨。阿里巴巴對這份報告提出了質疑,報告隨即從網上消失。

旗下擁有超過1000個品牌的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也敦促美國政府將淘寶重新放進售假黑名單。「(阿里巴巴在處理假貨方面)行動緩慢證明它既不想也沒有能力解決這一問題。」協會告訴美國政府。

當年12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一份報告稱,阿里巴巴的銷售平台因為大規模售假遭到了「廣泛的批評」,報告敦促阿里巴巴「增加合作」。

一個月之後,羅伯特・巴切西的老朋友、和反假聯盟關係緊密的巴希爾 (Matthew Bassiur) 被任命為阿里巴巴全球知識產權執法部門主管。

反假聯盟則繼續在美國政府官員面前表揚自己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並稱其為聯盟首個電子商務會員。

反假聯盟的其他會員開始憤怒, 時尚品牌邁克高仕( Michael Kors )和 古馳 (Gucci) 高調宣佈退出該組織,隨後蒂芙尼( Tiffany )宣佈因治理問題退出。

「alibaba iacc」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美聯社發出羅伯特・巴切西持有阿里巴巴股票的調查報導當天,反假聯盟暫停了阿里巴巴的會員資格。董事會宣佈對此事進行獨立調查。

馬雲原定於在反假聯盟大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也被叫停,演講者換成了阿里巴巴的總裁。

但馬雲還是如期來到美國。在公共關係面臨崩潰的情況下,阿里巴巴通往白宮的道路似乎一帆風順。

他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共進了午餐。「這次會面非常好,」他在乘車離開白宮之前這樣表示。

-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