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睡眠不足很可能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日本研究團隊日前發現,如果給予腦部一定的刺激,就算沒有睡眠仍能提高記憶力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研究未來或許能幫助那些「因睡眠障礙導致記憶力下降」的患者。

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組成的科研團隊,日前在利用老鼠所進行的實驗中,得到了此一結果,該研究成果也發表於526日的美國科學雜誌網路版。理論上來說,為穩固記憶力須有充足的睡眠,然而這項研究將可能顛覆這項定論,據《共同社》報導,該研究負責人村山正宜表示,「(本研究成果)將來或許可用於應試學習上,然而充足的睡眠對於身體、精神健康來說仍是十分重要。

「sleep & memory」的圖片搜尋結果

或許許多人都有此經驗,在唸完書後睡覺,能有效地記住睡前所讀的內容,在本次實驗中,研究團隊便針對大腦中和記憶、行動的有關部位的特定神經傳導功能進行研究。他們在研究老鼠的記憶力時發現,老鼠在學習後入眠,上述的傳導功能便會開始活動,讓記憶變得更穩固。

後來,研究團隊透過基因改造,培育了一批只要大腦受光照,傳導功能便會開始活動的老鼠。就算不斷搖動牠們睡覺的籠子、阻止其入眠,只要給予光感刺激,這些老鼠仍會形成記憶。據了解,這些老鼠的記憶力,甚至比一般睡眠充足的老鼠來得更持久。村山表示,由於人類也擁有相同的神經傳導功能,因此這項研究成果,未來或許能為那些因睡眠障礙,進而導致記憶衰退的患者們,開發出治療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