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的主要稻米產區,近年卻面臨1926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嚴重乾旱。乾硬農地隨處可見巨大的裂縫、枯死的稻梗,甚至皺縮的害蟲屍體。

在湄公河流域心臟地帶種稻的38歲稻農林氏麗表示:「我13歲開始種稻,從未目睹這種景象。我們去年收成1.4噸,今年2月只剩下一袋。」

聖嬰現象為東南亞地區帶來異常高溫,同時導致降雨減少。科學家說,聖嬰的威力越來越大,是湄公河三角洲農作歉收的主因。然而它不是唯一的肇因。科學家指出,越南共黨政府要求越南稻農必須一年三穫,取代傳統的一或兩穫,導致土壤養分耗竭,乾旱的衝擊更嚴重。

由於湄公河下游的水位已經低於以往,海水不僅早已進入下游河段,而且不斷往上游挺進,淹沒稻田。位於三角洲的13個省人口1700萬,約占全國總人口的五分之一,目前已經面臨海水滲入農地的棘手問題。越南政府最近表示,該地區約20萬個家庭已經嚴重缺水,影響的範圍不斷擴大中。

海水多年前即已進入三角洲,乾旱則導致湄公河及其支流因為淡水流量減少而無法稀釋海水。鹽分的害處更甚以往

越戰期間,越南農業凋弊,全國處於國際孤立狀態。越共1970年代獲得越戰的最終勝利後,越南政府始終堅持源於該時期的「稻米優先」政策。

康乃爾大學的三角洲問題專家戈曼表示,許多越南農民知道海水有益於養蝦,然而他們因種稻而享有政府補助,缺少轉業養蝦的誘因。導致問題更嚴重的其他因素還包括,越南政府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用水壩發電,中國也在毗鄰越南的雲南省興建大壩。越南當局說,中國最近讓步,打開雲南的水壩閘門,然而水量太小,無法扭轉越南稻作嚴重歉收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