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被曝光的上千名留學生(大部分為中國學生)掛靠「野雞大學」北新澤西大學,非法獲取簽證的案件,如今這些學生可能面臨被遣返。

4月5日,美國北新澤西大學瞬間消失。這是美國聯邦當局為釣魚執法而創建的一所假大學,位於新澤西州Cranford市。該釣魚行動導致21人被捕。(網絡圖片)

據報導,美方表示,他們已掌握這1000多名中國留學生的資料和行蹤,並將交由移民局處理。法律界人士分析,這些中國留學生將會被驅逐出境,但不會被美方起訴。

報導引述聯邦法院出庭律師張軍表示,美國政府此次執法的核心目標是那些利用「野雞大學」牟利的非法仲介,而涉案中國留學生數量較大,如果起訴他們,將會耗費大量公共資源,政府應不至於全部起訴。據報導,涉案留學生有人已接到移民局通知,要求「配合出庭作證」。他們的中國護照也被移民局收走。而出庭的時間還要等法院排期,可能三個月,也可能半年。

張軍提醒這些中國留學生配合美方司法部門調查。至於這些學生有沒有可能成為所謂的「污點證人」而與政府達成協議,從而獲得對自己相對有利的局面?張軍認為可能性不大。他說,一般在證人非常有價值、對案件審判影響很大的情況下,政府才有動力與證人達成相關協議,而此案既然是「釣魚執法」,相信政府已掌握比較充分的證據,中國留學生證人也只是起到補充作用。張軍還表示,中國留學生如果在簽證、學歷上造假,將會對未來在美國的發展產生惡劣影響。一旦被查出簽證造假,可能在相當長時間內都很難再入境美國。

另「愛荷華大學中國留學生作弊案」,經報導後取得校方說法,隨後引發各界對於中國留學生在美學習的高度關注,路透社發表專題報導「詐欺業如何幫助中國學生,一路『騙』進美國各大學」(How an industry helps Chinese students cheat their way into and through U.S. colleges)。

報導指出,近年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人數倍增,之前早已發生中國學生,通過坊間專業服務公司,偽造高中成績、經歷,而矇騙美國各大學入學評審人員,獲得入學許可,近日愛荷華大學作弊事件,更彰顯這個以學生為客戶目標的「詐騙行業」,市場日益坐大。

針對國際學生造假問題,全美大學入學輔導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執行長史密斯(Joyce E. Smith)表示,從現實層面來看,從亞洲來的國際學生,的確讓協會成員憂慮他們的申請文件究竟是不是真的?論文是否真的?甚至懷疑出現在學校的國際生,是否與當初申請的學生為同一人?

路透揭露一位來自廣東深圳的中國留學生容宣(Xuan Rong),高中時被望子成龍心切的父母,送到麻州讀書,但學習成績欠佳,最後沒有取得美國高中畢業證書,但他在申請美國大學時,支付了13700美元服務費,透過中國一家留學仲介,以中國高中畢業學業績優生身分,成功獲得戴維斯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nia, Davis)入學許可。

順利入學的容宣,去年3月被一封寄給加州大學、署名來自中國留學仲介前員工的爆料電郵,揭發他申請作弊的詳細過程。據路透報導,容宣的父親容元新(Yuanxin Rong)後來證實兒子去年11月已被加州大學開除。除了申請大學涉弊外,離家千里的中國留學生,在抵達英文為母語的文化異鄉學習,讓很多留學生都感到壓力沉重,這種環境也讓校園四處充斥的「課業代理服務」有機可乘。

路透社報導,愛大官方目前表示,至少有30名學生涉及找人代考,但可靠消息來源指出,真正涉案學生,大概是上述人數的二、三倍。

路透社訪問這次涉及找人代考而東窗事發的三名愛荷華大學中國留學生,其中一名女學生說,她的母親為大學教授,對她期望很高,而媽媽最近身體不好,她不想讓媽媽失望,因此找了代考業幫她考試,現在卻因此被學校調查,讓她十分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